朱常浩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瑞王朱常浩(1590年—1644年),是明神宗庶五子,母周端妃

常浩篤信佛教、不近女色,僅貪財,很不得神宗的欢心,因此二十五歲還尚未結婚。群臣們都上奏章請明神宗完成常浩的婚事,但明神宗都不理睬,常浩每天都向户部要結婚的費用,拿了十八万兩白銀藏在宫中,還說這點錢買冠服都不夠。

1627年到了封國漢中,除了上繳朝廷的稅外,再加課鹽稅等各種名目的稅,加重人民的負擔。

1637年王斌在漢中發動農民起事,朱常浩為逃避大順軍的追捕,由陝西僉事陳纁護送,南逃四川避難,受到總兵侯良柱援助到重慶。1644年張獻忠攻破重慶,走投無路的朱常浩及隨行人員被俘。張獻忠先斬四川巡撫陳士奇,欲斬朱常浩時,天無雲卻雷電大作三次,獻忠照樣斬了朱常浩及家屬與幕府官員與地方官吏等。然後,再砍斷了被俘明軍與居民三萬多人的手臂[1]。瑞王遇害無血漬,有氣一道直衝雲端,瑞王端坐其中,冉冉而上,人皆以為是異相[2]

注釋[编辑]

  1. ^ 《明史·卷二百六十三》:城陷,王、士奇及副使陳纁、知府王行儉、知縣王錫俱被執。士奇大罵,賊縛於教場,將殺之,忽雷雨晦冥,咫尺不見。獻忠仰而詬曰:「我殺人,何與天事!」用大砲向天叢擊。俄晴霽,遂肆僇。士奇罵不絕口而死,王亦遇害,賊集軍民三萬七千餘人,斫其臂。遂犯成都。
  2. ^ 「王錫,……時瑞王自漢中至被執,天無雲而震者三,遇害無血漬,有氣一道直衝雲端(雲端二字原缺據鄔本補),王端坐其中,冉冉而上,人皆以為異」。《明四朝成仁録》卷五

原因:明政府封之
明瑞國國王
1601年-1644年
繼任者:
朱由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