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景庐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朱至诚
景庐
䰉尊者、末上词人、夗沽老人
性别
出生 大清1896年
逝世 中华人民共和国1961年2月16日(农历辛丑年正月初二)
籍贯浙江省长兴县
研究领域文学、绘画
头衔“浙西三名士”之一
政党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朱景庐(1896年—1961年),名至诚,字景庐,别号䰉尊者、末上词人、夗沽老人,浙江省长兴县雉城镇人。民国时期,与浙江长兴的金涛(字子长)、王修(字季欢)一起,被誉为“浙西三名士”,并收入《湖州名人志》[1]和《长兴县志》[2]

毕业于北平警官高等学校建筑科,曾任杭州市民政厅科员、宁波市警察局秘书长、浙西二区专员公署主任秘书、长兴县文献委员会主任委员兼图书馆馆长等職務;后在孝丰桐杭中学、浙西二中(後更名省立湖州中学)任国文教师;再出任宁波专员公署主任秘书、鲁东行署主任秘书,后辞官回宁波,在甬江女子中学任教至1950年末。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宁波一中图画教师,于1957年加入民革

家世[编辑]

清末太平天国战乱,朱景庐祖父从祖居南京逃难到长兴,在糕饼店当学徒。祖父吃苦耐劳,得到了师傅的赏识,遂将女儿许配与他。妻子不识字,靠给人做衣服贴补家用,夫妻二人不辞辛苦,勤俭持家。经过多年苦心经营,景庐父亲朱少儒与人合伙开南货店、布店,自家又单独开间小百货店,并陆续购置一些田产,建造起一幢五开间两层的楼房,后被侵华日军焚毁。

生平[编辑]

朱景庐出生于1896年。殷实的家境使他接受了良好的教育。师从长兴著名的金石书画家王砚农先生,并揣摩古今名画及有关著作,绘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

青少年时期,在湖州三中求学,曾得到国文教师章雨田、张柳如的好评。章雨田老师曾对人说:“此生好学,实科第中人,可惜迟生十载!”张柳如老师的评价则是:“文名籍甚,试必冠军,章雨田明经(贡生)及余,叹为凤毛麟角。”与王修(王季欢)一起参加长兴诸耆宿结成的“醉吟社”,二人年未及冠,与诸前辈轮值社坛,诗钟、文虎、射覆、征联,分韵唱和,风雅一时。

中学毕业后,朱景庐希望进入北京大学中文系深造,这一愿望遭到父亲朱少儒的强烈反对。朱少儒要儿子继承家业经商,并以不给钱相胁迫。母亲暗中借钱成全儿子的求学心愿。但此时恰逢妻王凤清分娩,景庐只得推迟北上,错过北大及其他大学的考期。后经同乡怂恿,报考北平警官高等学校建筑科。在警校,所习虽异,但他课余仍作诗不倦,佳作迭出,受到当时警校教师吴兴人、李升培的称誉:“朱生景庐,幼敂于学,下笔为文,斐然成章。洎长,负笈北平,余忝参讲席。……藏修之余,他无所好,恒藉吟咏以自遣。……长歌短咏,悉协声律,不懈而及于古,是非平日寝馈于篇什者,未易臻此。……至其能绘画,工山水,雅有师承。”

朱景庐曾先后在孝丰桐杭中学、浙西二中任国文教员。1945年,随浙西二中迁址湖州(浙西二中更名为省立湖州中学)。1946年春,应俞济民先生之邀,出任宁波专员公署主任秘书一职。1948年辞去时任鲁东行署主任秘书职位,受聘于宁波甬江女子中学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在宁波甬江女子中学任教,1957年加入民革,后进入宁波一中任图画教师。由于受历史牵连,五十年代两次失去工作,生活陷入绝境。失业期间,以卖豆浆和粽子为生,自号卖浆翁。1957年,将自己一生对中国画的探求总结撰写成十万余字的《中国山水画传统源流初探》一书,投寄上海大众群乐出版社,但未得回复。

1961年2月16日逝世。

作品[编辑]

朱景庐自评诗第一,文次之,画第三,书法第四,末为弈。鄞县张原炜孝廉评其诗文:“文境清绝,拟之清代作家,当在柈湖(清散文家吴敏树)初月(清桐城派吴德旋)之间,诗则纯任自然,仆尤爱‘落叶敲窗遍,秋声尽入楼’等句,读之如嚼冰雪也。善画,山水苍秀,法耕烟散人(清画家王石谷),花卉也不落寻常蹊径。擅草书,每画必题诗,有三绝之誉。”

著有《愧荀集》、《景庐四十告成诗草》、《景庐诗草》四卷,《景庐题画诗》二卷,《花魂石魄楼文剩》、《长潮岕随笔残稿》、《夗沽梦忆》等。其中《愧荀集》、《景庐四十告成诗草》于抗战前付梓,分赠亲友。其绘画作品后人手中,只有四女朱洁仪女士留有四幅。晚年著有未出版书稿《中国山水画传统源流初探》。

参考资料[编辑]

  1. ^ 沈文泉. 湖州名人志. 杭州出版社. 2009年11月: 477. ISBN 9787807582915. 
  2. ^ 谢文柏 (编). 長興縣志·第二十七卷·人物. 上海人民出版社. 1992年: 816. ISBN 9787208011441. 

延伸阅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