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仇道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朴夫人 (未召王)

金仇道(?—?),是朝鮮三國時代新羅的軍人、高級官僚。金閼智的后代。金星漢的玄孙,味鄒尼師今的父亲,奈勿麻立干的祖父。

生平[编辑]

三国史记中的新罗国世系
三国史记中的新罗国世系

172年(阿達羅尼師今19年)正月,朴阿達羅以金仇道爲波珍飡、仇須兮爲一吉飡。185年(伐休尼師今2年)二月,昔伐休拜波珍飡仇道一吉飡仇須兮爲左右軍主,伐召文國。188年(伐休尼師今5年)二月,百濟攻新罗母山城,昔伐休命波珍飡仇道,出兵抵抗。第二年七月,金仇道與百濟在狗壤交战,大勝,殺獲敌人首级五百餘颗。190年八月,百濟襲击圓山乡,進圍缶谷城,金仇道率勁騎五百抵抗,百濟兵诈败,金仇道追至蛙山,被百濟击敗,昔伐休以金仇道失策,貶他爲缶谷城主,以薛支爲左軍主。女儿玉帽夫人金氏嫁给昔伐休的儿子骨正葛文王,生下了助賁尼師今。263年(味鄒尼師今2年)二月,金味鄒追封父亲金仇道爲葛文王。

家庭[编辑]

曾祖父[编辑]

  • 金阿道,《三国遗事》作金阿都,金星漢(金势汉)之子[1]

祖父[编辑]

[编辑]

  • 金郁輔(金郁甫),《三国遗事》作金郁部[1]

[编辑]

  • 述禮夫人朴氏,又作生乎夫人,伊柒葛文王之女

子女[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1.0 1.1 1.2 新羅敬順王殿碑:二世勢漢,三世阿道,四世首留,五世郁甫,六世仇道,七世末仇,卽味鄒之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