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仇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李仇之
出生漢城
逝世1489年
漢城
配偶權德榮
父親讓寧大君
母親不詳
李仇之
諺文현주 구지
汉字縣主仇之

李仇之(—1489年)朝鮮王朝宗女,是朝鮮太宗的嫡長子讓寧大君庶八女[a]。因与家奴通奸生女被赐死

本为别坐權德榮[b]的正妻,居于光州,然而夫妻感情不睦。她於丈夫在生時已與鄰舍儒生關係曖昧,儒生們起初以為她是婢女,後來得知她是士族女子後就不再和她來往。丈夫逝世後,李仇之與家奴天禮通姦,生一女名準非。準非长大,已嫁人。1489年,李仇之的通姦事发[1]。同年10月18日,朝鮮成宗下旨将其赐死[2]

家族[编辑]

备注 [编辑]

  1. ^ 李仇之的母親是奴婢女性,姓名未傳。
  2. ^ 權德榮本贯安东权氏,刑曹参判赠领议政权克和之孙、正郎权琦之子、睿宗朝功臣崇政大夫右参赞花山君权瑊之侄。

參考資料[编辑]

  1. ^ 《朝鮮王朝實錄·成宗實錄》:「初,讓寧大君禔妾女李氏爲權德榮妻,居光州,德榮死,私其奴天禮,生一女,名準非,及長,已嫁。觀察使金宗直聞之來啓。命承文院判校金悌臣往按之,天禮未服而死。其護産奴妻良女檢音之具服産時施爲,而事干四十餘人滯獄。至是,悌臣以啓,命悌臣分揀放之。」
  2. ^ 《朝鮮王朝實錄·成宗實錄》:「傳旨義禁府曰:男女相悅,多是幽暗之處,奸所捕獲,雖閭閻細民,尙且爲難。況士族之家,內外有限。閨門深遂者乎?今者權德榮妻李氏通奸自己奴天禮,至於育女,辭證明白,形迹無疑。但李氏不卽輸情,李氏宗女,拷訊窮推,於義未安。若以不服而不治其罪,於法未安。古者大夫不加刑而賜死,其依此例賜死。史臣曰:『李氏名仇之,讓寧大君妾女也。爲權氏婦,不順婦道,德榮解其意,不與同居。有隣舍儒生,群聚讀書,仇之數來往挑之。諸生意其大家侍婢,或投石以戲,已而諸生知之,避不復來。今果以淫敗。』」

參見[编辑]

參考[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