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充节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李充节(6世紀—?),陇西郡狄道县(今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人,出自陇西李氏武阳房,是北魏侍中车骑大将军左光禄大夫仪同三司、文简公李琰之的孙子,宜州刺史、仪同三司李纲的儿子,隋朝官员。

生平[编辑]

李充节少年时情绪激昂,有英明的谋略。隋朝开皇二年四月庚寅(582年5月24日),李充节以上柱国的身份带兵在河北山击败突厥[1][2],六月乙酉(582年7月18日),李充节再度于马邑击败突厥[3][4]。开皇三年(583年),李充节以行军总管的身份随卫王杨爽从朔州出兵北伐突厥,在白道遇到了沙钵略可汗,李充节对杨爽说:“北周北齐的年代,就和战国时期相同,华夏的力量分散,这种情况存在多时。突厥每次侵犯边境,诸位将军总是计划保全军队,没有能不顾性命的。因此突厥胜多败少,所以总是轻视中国的军队。如今沙钵略可汗带领国内所有部众,驻扎据守在险要之地,必定轻视我军而没有防备,以精兵偷袭他们,就可以击破。”杨爽听从了李充节的意见,但手下的将军们大多认为不能决断,只有李彻称赞李充节的计策,请求与李充节一起出战。于是李充节和李彻率领精锐骑兵五千人,出其不意的袭击突厥,突厥大败,隋军俘虏了突厥一千余人,驱赶马牛羊等非常多,沙钵略可汗受重伤后逃走[5][6][7][8]。李充节后又屡次以行军总管的身份进攻突厥立下战功,位至上柱国、朔州总管,封武阳郡公,很有威名,为北方外族所忌惮。隋朝开皇七年(587年),沙钵略可汗去世,隋文帝派遣长孙晟持节册拜沙钵略可汗的弟弟处罗侯为莫何可汗,以沙钵略可汗之子雍虞闾叶护。处罗侯请长孙晟上奏说:“阿波可汗为上天所灭,与五六千骑在山谷之间,臣下拜听诏书圣旨,拿他来献给陛下。”隋文帝因此召集文武大臣商议。乐安公元谐说:“请就地将他斩首示众,以惩罚恶行。”李充节说:“请活捉他入朝,明正典刑,陈尸示众。”隋文帝对长孙晟说:“爱卿认为如何?”长孙晟回答说:“如果突厥违命放诞,不受节制,就必须用刑法整治。如今他们兄弟之间自相残杀,不是有负于国家。因为他艰难窘迫而拿来杀戮,恐怕不是招抚偏远地方之人的方法,不如让他们双方同时存在。”隋文帝说好[9][10][11]。后来有人诬陷李充节谋反,李充节被征调返回京师,隋文帝十分生气,李充节素来十分倔强固执,在忧郁愤恨中去世[12][13][14]

家族[编辑]

  • 子:李大通,隋千牛备身
    • 孙:李道裕,刑部侍郎、蒲州刺史、大理卿、狄道公
      • 曾孙:李仁宗,西州蒲昌县令
        • 玄孙:李令同,洺州司户。
  • 子:李大辩
    • 孙:李直瓘,德州刺史。
  • 子:李大亮,右衞大將軍、武陽懿公
    • 孙:李奉诫,安吉县令
      • 曾孙:李如璧,監察御史,以直道谪为硖州宜都县尉。
        • 玄孙:李强友,字刚克,开元七年卒。
    • 孙:李守一,庫部員外郎

参考资料[编辑]

  1. ^ 《隋书·卷一·帝纪第一》:四月丁丑,以宁州刺史窦荣定为左武候大将军。庚寅,大将军韩僧寿破突厥于鸡头山,上柱国李充破突厥于河北山。
  2. ^ 《北史·卷十一·隋本纪上第十一》:夏四月丁丑,以宁州刺史窦荣定为左武候大将军。庚寅,大将军韩僧寿破突厥于鸡头山,上柱国李充破突厥于河北山。
  3. ^ 《隋书·卷一·帝纪第一》:六月壬午,以太府卿苏孝慈为兵部尚书,雍州牧、卫王爽为原州总管。甲申,使使弔于陈国。乙酉,上柱国李充破突厥于马邑。
  4. ^ 《北史·卷十一·隋本纪上第十一》:六月壬午,以太府卿苏孝慈为兵部尚书。甲申,使使弔于陈。乙酉,上柱国李充破突厥于马邑。
  5. ^ 《隋书·卷四十四·列传第九》:明年,大举北伐,又为元帅。河间王弘、豆卢勣、窦荣定、高颎、虞庆则等分道而进,俱受爽节度。爽亲率李充节等四将出朔州,遇沙钵略可汗于白道,接战,大破之,虏获千馀人,驱马牛羊巨万。沙钵略可汗中重创而遁。
  6. ^ 《隋书校勘记·卷四十四·列传第九·一》:李充节 原作“李元节”,据旧唐书李大亮传、北史叙传改。
  7. ^ 《隋书·卷五十四·列传第十九》:明年,突厥沙钵略可汗犯塞,上令卫王爽为元帅,率众击之,以彻为长史。遇虏于白道,行军总管李充言于爽曰:“周、齐之世,有同战国,中夏力分,其来久矣。突厥每侵边,诸将辄以全军为计,莫能死战。由是突厥胜多败少,所以每轻中国之师。今者沙钵略悉国内之众,屯据要险,必轻我而无备,精兵袭之,可破也。”爽从之。诸将多以为疑,唯彻奖成其计,请与同行。遂与充率精骑五千,出其不意,掩击大破之。沙钵略弃所服金甲,潜草中而遁。以功加上大将军。沙钵略因此屈膝称藩。
  8. ^ 《北史·卷七十一·列传第五十九》:亲率李充等四将出朔州,遇沙钵略可汗于白道,接战,大破之,沙钵略中重疮而遁。
  9. ^ 《隋书·卷五十一·列传第十六》:七年,摄图死,遣晟持节拜其弟处罗侯为莫何可汗,以其子雍闾为叶护可汗。处罗侯因晟奏曰:“阿波为天所灭,与五六千骑在山谷间,伏听诏旨,当取之以献。”乃召文武议焉。乐安公元谐曰:“请就彼枭首,以惩其恶。”武阳公李充曰:“请生将入朝,显戮以示百姓。”上谓晟曰:“于卿何如?”晟对曰:“若突厥背诞,须齐之以刑。今其昆弟自相夷灭,阿波之恶,非负国家。因其困穷,取而为戮,恐非招远之道,不如两存之。”上曰:“善。”
  10. ^ 《北史·卷二十二·列传第十》:七年,摄图死,遣晟持节拜其弟处罗侯为莫何可汗,以其子雍闾为叶护可汗。处罗侯因晟奏曰:“阿波为天所灭,与五六千骑在山谷间,当取之以献。”时召文武议焉。乐安公元谐曰:“请就彼枭首,以惩其恶。”武阳公李充请生将入朝,显戮而示百姓。上问晟,晟曰:“阿波之恶,非负国家。因其困穷,取而为戮,恐非招远之道。不如两存之。”上曰:“善。”
  11. ^ 《北史校勘记·卷二十二·列传第十·一七》:拜其弟处罗侯为莫何可汗以其子雍闾为叶护可汗 按隋书卷八四突厥传云:“处罗侯竟立,是为叶护可汗,以雍虞闾为叶护。”据突厥传,叶护为突厥官名,地位仅次于可汗。处罗侯未为可汗前即是叶护,既立为可汗,乃称叶护可汗,此作“莫何”,当是各有省略。处罗侯既称叶护可汗,则雍虞闾不应同时并称此号。疑此“叶护”下衍“可汗”二字。
  12. ^ 《北史·卷一百·序传第八十八》:子充节,少慷慨,有英略。隋开皇中,频以行军总管击突厥有功,位上柱国,武阳郡公、朔州总管。甚有威名,为虏所惮。后有人谮其谋反,徵还京师。上怒之,充节素刚,忧愤卒。子大亮。
  13. ^ 《隋书·卷五十三·列传第十八》:开皇时,有冯昱、王标、李充、杨武通、陈永贵、房兆,俱为边将,名显当时。昱、标,并不知何许人也。昱多权略,有武艺。高祖初为丞相,以行军总管与王谊、李威等讨叛蛮,平之,拜柱国。开皇初,又以行军总管屯乙弗泊以备胡。突厥数万骑来掩之,昱力战累日,众寡不敌,竟为虏所败,亡失数千人,杀虏亦过当。其后备边数年,每战常大克捷。标骁勇善射,高祖以其有将帅才,每以行军总管屯兵江北,御陈寇。数有战功,为陈人所惮。伐陈之役,及高智慧反,攻讨皆有殊绩。官至柱国、白水郡公。充,陇西成纪人也。少慷慨,有英略。开皇中,频以行军总管击突厥有功,官至上柱国、武阳郡公,拜朔州总管,甚有威名,为虏所惮。后有人谮其谋反,徵还京师,上谴怒之。充性素刚,遂忧愤而卒。
  14. ^ 《旧唐书·卷六十二·列传第十二》:李大亮,雍州泾阳人。后魏度支尚书琰之曾孙也。其先本居陇西狄道,代为著姓。祖纲,后魏南岐州刺史。父充节,隋朔州总管、武阳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