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培真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李培真,字复初河南夏邑縣人,明末清初政治人物、進士出身。

順治三年(1646年),丙戌科登進士,選國史院庶吉士散館后授翰林院檢討,后官至揚州道[1]

李培真17岁庚申年考上童试,33岁丙子年开始食禄,走上仕途。42岁乙酉年通过明习经学,被人推荐当上县官,43岁丙戌年进补任命为翰林院庶吉士,46岁己丑年参加会试答题3道。清代会试试题都是三道,曰诗三房。47岁庚寅年请探亲假回老家,修父亲和叔叔两个人的坟和碑,49岁回到京城继续任职,升任右春坊右赞善,春坊,就是太子宫的下属单位,右赞善是官名,为太子宫的秘书科副科长。李培真50岁升任扬州海防兵备道副使,因为清朝是闭关政策,海防就是海军了。赐李培真进士及第中宪大夫,这是荣誉称号,任命为扬州海防兵备道副使,兼管河道清理、盐粮饷的运输、扬州驿站管理,还兼任江南地区按察副使,同时兼任着右春坊右赞善和翰林院检讨,这个检讨也是官职,相当于编修。据河南文献记载:李培真清顺治三年(1646)第3甲28名是明清进士。

参考文献[编辑]

  1. ^ 朱汝珍《詞林輯略》卷一·順治丙戌·頁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