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子青 (自动化专家)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李子青(?),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生物识别与安全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统计模式识别机器学习理论,以及生物特征识别智能视频监控图像处理计算机视觉,图像与视频理解。

生平[编辑]

1982年获湖南大学学士学位。1985年获国防科技大学硕士学位。1991年获英国萨里大学博士学位。

2000年辞去新加坡南洋大学终身教职,加盟微软亚洲研究院

2004年作为“百人计划”入选者来到中科院自动化所工作。

学术贡献[编辑]

李子青教授已发表论文200多篇,撰写编写著作8部,其中《图像分析中的马尔可夫随机场模型》被誉为“图像分析领域里程碑意义的工作”,受斯普林格出版社之邀主编《生物特征识别百科全书》,另有《人脸识别手册》将于2010年出版第2版。

社会影响[编辑]

李教授作为人脸识别和智能视频监控专家,主持相关领域的多个国家科学研究项目和重大应用工程项目,在相关领域获准和申请专利10余项。他在微软研发的人脸识别系统EyeCU,比尔·盖茨接受CNN采访时专门为之讲解;在中科院自动化所研发的“AuthenMetric 中科奥森”人脸识别系统和智能视频监控系统,已在包括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边检通关等多个国家重大安全项目中实施并发挥作用。

社会兼职[编辑]

现任《IEEE模式分析与机器智能会刊》副主编,任2007和2009国际生物识别大会程序主席,和其他多个国际学术会议任程序主席或委员。

荣誉[编辑]

2008年,由于在人脸识别、模式识别、计算机视觉领域的贡献,他当选为IEEE会士。

参考资料[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