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孟姜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临川公主
唐朝公主
孟姜
封爵公主
封號临川公主,临川长公主
出生624年
逝世682年
坟墓陪葬昭陵
親屬
父親唐太宗
母親貴妃韋珪
同胞兄弟李慎
異父姊妹定襄县主

李孟姜(624年—682年7月1日),名不详,表字孟姜中国唐朝唐太宗李世民[1]貴妃韋珪所生。

生平[编辑]

贞观初年封臨川郡公主食邑2,000户。临川公主擅长书法,工篆书隶书,唐太宗到甘泉宫去避暑,临川公主在长安亲笔给父亲写了一份请安表,太宗阅后和长孙无忌说:“我听说王羲之的女儿字孟姜,写得好字。我的女儿和她取一样的字,願臨川公主能与她并肩。”所以为临川公主取字“孟姜”。临川公主下嫁周范的儿子周道務,之後臨川公主所生的女兒周氏,嫁給魏王李泰的兒子李欣。贞观十七年(643年),临川公主加食洪州,实封350户,并赐府第。后随驸马周道務到商州为官,649年,唐太宗驾崩,公主从商州赶回长安奔丧。高宗永徽元年(650年)正月廿四,进封为长公主,加实封五十户。665年,母亲纪国太妃韋珪去世后,每年亲手抄写《报恩经》一部,自画佛像一幅。每到忌月,则断荤腥。她曾写了《孝德颂》进献给唐高宗(墓志作献给武则天),武后则亲自回书,赐给公主。调露元年(679年),突厥阿史德温傅反唐,驸马周道務时为营州都督,随裴行俭大破突厥后,被召回京师,公主随行。途中病重,被安置在幽州养病,永淳元年五月廿一日(682年7月1日)薨于幽州,享年五十九,当年十二月廿五日陪葬于昭陵,临川公主死後,其府第被她的侄孫女安樂公主霸佔。

家庭[编辑]

子女[编辑]

  • 周伯瑜,长子,陇州司功参军
  • 周励言,次子,少府少监、汝南太守。
  • 周季童,第四子,以父荫为左千牛,官吉州司马。圣历二年七月十二日,被杜审言之子、杜甫的叔父杜并所刺杀。
  • 周氏,嫁嗣濮王李欣
  • 周氏,嫁沂州刺史、义阳王李琮。生女李氏,為杜甫之外祖母。

注释[编辑]

  1. ^ 墓志作十一女、封公主诏作十二女。

传记资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