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季疯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李季疯(1919年—1945年),中国作家,原名李福禹,辽阳人。主要创作抗日作品,曾被满洲国政府通缉。其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昙花一现》、《婚姻之路》、《昼》、《夜》,中篇《满洲的陈白露》等。[1]

李季疯在中学读书的时候,正赶上九一八事变爆发,不得不中途辍学。他参加过北京义勇军打游击;还在东北家乡当过店员,最后经人介绍到长春《民生报》当编辑,并申此走上了作家之路。1939年,李季疯被聘到《大同报》当副刊编辑,并兼任该报消息版主编。此外,他还在《华文大阪每日》、《新满洲》、《麒麟》等报刊上发表文艺作品,抨击现实社会,鼓动青年勇敢地站出来反抗。中共东北地下党负责人荆玉珩让他注意隐蔽,李季疯便变换多个笔名发文。

李季疯还成立了抗日文化组织“青年读书会”。他们阅读的主要书籍有:巴金茅盾高尔基屠格涅夫托尔斯泰等作家的小说,鲁迅的杂文,艾思奇的《大众哲学》,黑格尔的《辩证法》,还有当时的一些禁书。[2]

参考[编辑]

  1. ^ 伪满时期文学资料整理与研究:研究卷·异态时空中的精神世界. 2017-01-01 [2019-06-17] (中文). 
  2. ^ 冯为群、李春燕,东北沦陷时期文学新论.1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