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 (南北朝)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李志(5世纪—6世纪),鸿道北魏名臣李彪子。

李志博学有才干,十余岁就能作文。李彪奇之,对崔鸿说:“你应该与鸿道在洛阳为‘二鸿’。”崔鸿于是与李志交款往来。李志的妹妹也很聪明,李彪对兄妹二人都以为奇,很器重和喜爱,每次公私聚会都称赞他们,北魏孝文帝因此看重他们。

李彪曾找吏部尚书郭祚为李志求官,郭祚却只是将旧宅送给李志。李彪认为自己曾任地方官,又兼尚书,郭祚却不像提拔贵人子一样提拔自己的儿子,很不满,形于言色。时论因此非议郭祚。郭祚则说:“你与义和(宋弁)至友,岂能饶过他而怨恨我呢!”指先前李彪不记恨宋弁不提拔自己,那么也不应该记恨郭祚不提拔他的儿子。任城王元澄与李彪原先不合,元澄出镇雍州,李彪去拜访他,请求让李志做他的府僚。元澄欣然写了启事,李志得为其列曹行参军,时人称美元澄。

李志被迁为符玺郎中、徐州平东府司马,以军功累转后军将军、中散大夫、辅国将军、永宁寺典作副将。历次任官都有显著的政绩。南荆州刺史桓叔兴叛投南梁,南荆州荒废毁弃,领军元叉推荐李志之才可以安抚地方,升他出任南荆州刺史,加征虏将军。建义元年(528年)四月,时值北魏遭遇尔朱荣之乱,南梁皇子都督荆、益、南梁三州诸军事晋安王萧纲写《与魏东荆州刺史李志书》劝降李志,李志于是与弟弟李游据安昌城叛投南梁。

此后没有李志的记载。

参考[编辑]

  • 《魏书》卷六十二 列传第五十
  • 《北史》卷四十 列传第二十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