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惟清 (北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李惟清 (宋朝)

李惟清(943年—998年),字直臣北宋大臣,下邑(今河南省夏邑县)人。父亲李仲行,担任章丘簿,于是迁居到章丘县

李惟清宋太祖开宝年间,以三史出仕担任涪陵尉。蜀地百姓崇尚淫祀,得病不治,听从巫师,李惟清擒获大巫处以笞刑,百姓以为会召来灾祸。他日又加责打,百姓知到没有神明为他们附体。然后李惟清教百姓用医药,逐渐改变风俗。当时派遣宦官督输造船的木材,放纵不法,李惟清上奏杀掉,于是知名。到了任期,转任大理寺丞。

太平兴国三年(978年),转任荆湖北路转运判官。太平兴国五年(980年),改任左赞善大夫,充任转运副使,升为正使,就地改任监察御史,兼管南路。曾经入朝奏事,宋太宗问他:“荆湖连续几年丰收,又无徭役,民间有其色吗?”李惟清说:“臣见道官家卖盐每斤为六十四钱,百姓以三斗左右稻米的价格,才可买到一斤。”于是下诏每斤减十钱。转任京西转运使,入朝为度支判官,改任主客员外郎

雍熙三年(986年),宋朝雍熙北伐攻打幽州,李惟清以为军粮不足,不可轻动。朝廷已经兴师,奏章入内没有回复。判度支许仲宣建议通行盐法,以卖盐每年在乡村收税,和户税一起交纳。李惟清奉诏到荆湖诸路调查,上奏说以分配百姓不便,于是停止。完成使命回朝,宋太宗又问民间苦乐不均之事,李惟清回答:“之前在荆湖,百姓买清酒务转卖的官酿,一斗给二升损耗,现在三司给一升,百姓大多改为其他职业,于是每年赋税减少。”宋太宗下诏恢复旧制。未几,出任京东转运使。当时招募丁壮为义军,李惟清上奏:“如果这样,天下无法耕种了。”三次上疏劝谏,于是只在河北选义军,其余各路都叫停。不久,擢升为屯田郎中、度支副使。

端拱初年,转任右谏议大夫,历任户部使,改任度支使。当时遣使在河朔管理方田,大规模发兵。李惟清认为盛春时妨碍农耕,恳求停止。宋太宗说:“士兵民夫已经发出。只是让他们完缮边城而已。”淳化三年(992年),转任给事中,充任盐铁使,于是把帐目上奏。宋太宗说:“费用如此,民力长久如何承受?如果可以减省,即可裁减。”李惟清说:“现在比开宝年间用兵之际,数目多了一倍,因为将帅未得其人,边事不宁,屯兵地区很广大。臣听说汉朝卫青霍去病唐朝郭子仪李晟,西北边族远远望见就害怕。如此则边事可息,而支出可减。希望陛下慎重擢升将帅,以有威名之人安定边塞,也许可以节省费用。”宋太宗说:“彼一时,此一时也。现在西北边族变化狡诈,与古代不同。选用将帅,也需要深入体察现在的情况。韩信彭越虽然是古代名将,用当时的方略,战胜现在的敌人,也恐怕不能成功。现在纵使得到人才,也未可像古代那样委任。这是军机要事,不是卿所知道的。”

淮南榷货务卖岳,一斤为一百五十钱。主管的官员说陈旧劣质的二十六万六千余斤,李惟清擅自每斤减五十钱,不上报。滁州泗州濠州楚州涟水军也以岳茶陈旧劣质,减价卖出。一共亏损一万四千余贯钱,被勾院吏卢守仁揭发,李惟清降职为卫尉少卿,贬黜判官李琯为本曹员外郎,赐给卢守仁十五万钱。不久,李惟清出知广州至道初年,就地任命为右谏议大夫。宋太宗听说他清廉公正,下诏奖励。至道二年(996年),转任广南东路广南西路都转运使,不久召入朝廷拜为给事中。过了一个月,担任同知枢密院事。

李惟清倜傥自信,有机谋。处理事情苛刻,所到之处被称为强干。但是由俗吏提升,没有威望。才过了数月,宋真宗即位,加刑部侍郎,再任御史中丞。离开了枢密院,心情不畅,肆意弹劾。咸平元年(998年),去世,时年五十六岁,赠户部尚书。儿子李永锡,官至光禄寺丞、右赞善大夫;李永德,官至殿中丞。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宋史·卷267》,出自脱脱宋史

参考文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