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成章 (萬曆進士)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李成章(?—?),字汝裁,江西南昌府南昌县下壠里人,明朝政治人物。

生平[编辑]

萬曆十年(1582年)壬午科江西乡试举人,十七年(1589年)己丑科進士,歴官汀州府知府,以贤明著称,风采凛然。守汀州日,有某县兄弟争家产,历任守令贪其贿赂,久不结案。成章到任後,亲自提案亲讯问,其家本是钜富,部分亦均,所争夺者为一宝物,兄弟皆欲得之,以万金馈赠,各自委托府里显要向李成章求情,成章一并收纳饋金,而后集讯于庭,初论以孝友大义,兄弟无言,命取其物进曰:这物价值几何,为何不凭公估计,欲要者以他物抵之。兄弟皆不应,成章曰:如此则无法可解矣,吾为定价,兄弟各予万金,而为汝家断绝争端,可乎?碎其物于庭,而各给还其所贻银数,曰:一讼而费二万金,不知费几万金矣。而诉讼不休,是不破汝家不已,汝尚以为宝乎?吾不治汝兄弟罪,其和好如初。案结,远近传颂,其兄弟初愧服,既更悔恨,乃共出金购巫者,以术诅咒成章,不旬日疽生于背,暴病而卒。成章行义尚矣,而不能胜彼邪术,何哉[1]

参考文献[编辑]

  1. ^ 《南昌县志》
官衔
前任:
萬振孫
明朝汀州府知府
萬曆二十三年任
繼任:
葉景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