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相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李文相(?—619年),末起义军领袖,魏郡人。

617年,李密攻克洛口仓以南,以北,群雄莫不响应,孟让郝孝德王德仁及济阴房献伯上谷王君廓长平李士才淮阳魏六兒李德謙、谯郡張遷魏郡李文相谯郡黑社、白社、济北張青特上洛周比洮、胡驴贼等都归附李密。李密都把他们拜以官爵,使他们各领其众,设置百营簿来管理。李文相号李商胡,聚众五千,据孟津中城;其母霍氏善骑射,自称霍总管。

619年,李世勣窦建德俘虏后,李世勣和李商胡结为兄弟,入内室拜见霍氏。霍氏哭着对李世勣说:“窦建德丧失道义,怎么能侍奉他呢?”李世勣说:“母亲不要担心,不过一个月,我们就杀了他,一起归唐!”李世勣走后,霍氏让李商胡速战速决。当晚,李商胡召来窦建德妻兄曹旦部下23将,灌醉后杀死他们。曹旦部下高雅贤、阮君明在黄河北岸,李商胡将北岸的三百士兵用四艘大船运过河,船至河中,将三百士兵杀死。其中一位兽医游泳逃到南岸,报告曹旦,曹旦严阵以备。李商胡起事后,派人通知李世勣。李世勣的营地在曹旦近侧,郭孝恪劝李世勣攻打曹旦,李世勣听说曹旦已有准备,便与郭孝恪率数十骑逃走,投奔唐朝。李商胡带精兵二千,击败阮君明。高雅贤退却,李商胡没有追上。之后窦建德攻杀李商胡。


参考资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