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樹初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李树初(?—1643年),字客天湖广黄州府蕲州人。

生平[编辑]

万历四十六年(1618年)戊午科湖广乡试举人,四十七年(1619年)联捷己未科進士,任戶部主事,晉郎中,督宣大餉,轉大同知府[1]。時太監王坤節制宣大,巡按道員俱行角門進見,树初稱疾不出,將中陽之,适珰敗,得免。後以山西副使致政家居,扁舟湖上,自課詩文,有《潁餘慵緒》數十卷。會流冠猖蹶,磬家資築槃石、符乾二矾,蘄人賴之。崇祯十六年癸未,张献忠围蕲州,城破,與子孫訣曰:我在籍自當盡節,爾輩讀聖賢書,死生有命,不可屈於賊。賊執之,不屈死。继妻封氏、長子延慶,貢生;孫之蘋、之藻廩生等從死,祀鄉賢,乾隆四十一年謚節愍[2]

副使李樹初墓在州東東湖庵,父同知建中墓在盤龍觜,母彭恭人墓在廣濟栗木橋仙姑山,嗣父建木墓在竹林湖。

家族[编辑]

祖父李时珍

参考文献[编辑]

  1. ^ 《明熹宗哲皇帝实录卷之八十三》:天啓七年四月,升大同府知府李树初为山西按察司副使雁平道。
  2. ^ 《蕲州志》
官衔
前任:
竇可進
明朝大同府知府
天啓六年-七年
繼任:
董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