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泰国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李泰國
李泰國
出生(1832-01-23)1832年1月23日
 英国肯特郡森林山(今位於大倫敦
逝世1898年5月4日(1898歲—05—04)(66歲)
 英国肯特郡森林山
国籍 英国
职业政治家
中國第一面海關旗,由李泰國設計。

李泰国(英語:Horatio Nelson Lay,1832年—1898年5月4日),英国肯特郡人,李太郭之子,1855年至1863年间任清朝政府首任海关总税务司

李泰国的父亲曾担任英国驻厦门领事,他鼓励少年李泰国学习中文,但是在1845年即去世,未能亲眼目睹其子在中国的成就。

1847年,李泰国被派往中国学习中文,其卓越的语言能力使其在1854年成为了英国驻上海的副领事。李泰国在此期间参与了中国海关的创建,因此于1855年被任命为首任海关总税务司。

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李泰国作为额尔金勋爵的译员参加了中英天津条约的谈判过程,在谈判中,李泰国出示了截获的文件,证实清朝谈判代表耆英对英方一味欺瞒,耆英受窘退出谈判,不久被勒令自杀。

1862年,李泰国受恭亲王奕訢委托,前往英国购买军舰,以帮助清军攻打太平天国控制的天京。当舰队于1863年到达中国时,舰队司令舍納德·阿思本英语Sherard Osborn拒绝接受任何中方官员的命令,声称只有同治帝通过李泰国才能指挥其舰队。清政府并不承认阿思本的特权,阿思本遂宣布辞职,并带领舰队的主要船只返回英国。李泰国也被勒令解职,其总税务司职位被交给赫德

1863年,李泰國去職。

1864年,李泰国退出外交界,1869年後則獲日本政府聘為外籍顧問。回到英国后,他陷入财产纠纷中,于1898年去世。

參考文獻[编辑]

  • 清史稿/卷435 "赫德,字鷺賓,英國倍爾發司人。咸豐四年,來中國,充寧波領事署繙譯官,調廣州。又充香港督署書記官。九年,改任粵海關副稅務司。十一年,總稅務司李泰國奉令購戰艦,以赫德權代之,赴長江新開各口岸置新關。同治二年,李泰國去職,赫德實授,徙駐上海。三年,置台灣南北新關。還駐京,加按察使銜。八年,晉布政使銜,赴緣海各地度置鐙樓塔表。光緒二年,佐定砲台條約。十年,赴金陵與法使議越南案。會巡船置鐙樓台灣洋,為法虜,乃遣駐英稅務司金登幹赴巴黎申理,乘機與議停戰草約,還。未幾,其國授為清、韓駐使,不就。逾年,賞花翎、雙龍二等第一寶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