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炳輝 (黃花崗)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李炳輝 (烈士)

李炳輝(1890年—1911年),又名祖奎,出生于肇庆府封川县修泰乡平岗村(今广东省肇庆市封开县平凤镇平岗村[1]),黃花崗七十二烈士之一。

1907年9月,李炳輝南來當時還是英國殖民地的馬來亞,旅居霹靂州。早年入教會所設學校英華學院學習英文,1908年1月由該校保送馬六甲禮遜學校肄業,分發新加坡英國長老會教堂從事傳教,當地人都稱他為路得士。由於他的知名度,羅仲霍親到新加坡英國長老會教堂邀請他加入同盟會

加入同盟會後,李炳輝積極推廣革命和影響華僑支持孫中山的革命事業。來自霹靂州的余東雄郭繼枚慕名而來,三人結為異姓兄弟,誓要驅除韃虜。當時李炳輝只有19歲,郭繼枚18歲,余東雄17歲。

1911年,李炳輝年僅20歲,他決意參加廣州起義,途經香港時接到母親勸他不要去冒險的信件,但他卻寫下絕筆詩。起義時,他隨黃興進攻兩廣總督衙門署,至高第街戰死。

纪念[编辑]

位于中国广东省肇庆市封川县平凤镇平岗村的李炳辉烈士祠、烈士故居现为肇庆市文物保护单位

注释[编辑]

  1. ^ 陈强、方刚、陈乃良,编制:晓航. 旧事重提:七十二烈士之一李炳辉. 金羊网-- 羊城晚报. 2003-03-31 [2013-03-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3-09-24) (简体中文).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