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琩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李琩
唐玄宗十八子
封爵壽王
出生720年(開元八年)
逝世775年(大曆十年)

李琩[1][2](720年—775年),唐朝唐玄宗第十八子,生母武惠妃,初名李清,开元十三年(725年)封寿王,二十三年,改名李琩,他的第一任王妃杨氏后来成为父亲的貴妃,是為杨贵妃

生平[编辑]

李琩初名李清。母武惠妃開元元年得玄宗寵愛,所生的儿子全部夭折。所以,李琩生時,玄宗交给兄寧王李憲之邸宅,李憲之妃元氏抚育、喂乳,把李琩当成己子,未封王。十数年間,李琩一直住在寧王宅。宮中呼之为十八郎。

李琩七岁時,他拜谒兄长永王李璘,符合儀礼,玄宗看出了他的才能。開元十三年(725年)三月,封寿王,入宮中。開元十五年(727年),遥领益州大都督、剑南節度大使。二十三年(735年),加開府儀同三司,改名李琩。十二月,纳杨氏王妃。不久,武惠妃与李林甫计划拥立他为太子。二十五年(737年),太子李瑛被废,与鄂王李瑶、光王李琚同日被迫自殺,张九龄争之未果。同年,武惠妃去世。開元二十六年(738年),李林甫等人积极拥立李琩,高力士推荐皇三子李璵(李亨)为太子。

在母亲武惠妃逝世后,玄宗妃嫔中“无当帝意者[3]”,他的妻子杨氏逐成为玄宗的新宠。開元廿八年(740年),玄宗命杨氏出家为女道士。他与杨氏的婚姻结束,没有正式的史料显示两人曾有子女,民間傳奇稱有一女。

開元廿九年(741年),寧王李憲去世,他視李宪為義父,服喪以報其恩。天宝四载(745年),韋昭訓之女韦氏为寿王妃,同时,前妻杨氏被皇帝立为贵妃

至德元年(756年),安史之乱爆发後,玄宗奔蜀,李琩与之同行。途上,陳玄礼兵士凌遲處死了楊国忠、逼玄宗賜死杨贵妃,玄宗命李琩抚慰兵士。玄宗命皇太子李亨留下抗敌,后来李亨自行稱帝,是为唐肃宗,尊玄宗為太上皇

唐代宗大历十年(775年),李琩去世,追赠太傅

家庭[编辑]

王妃[编辑]

子女[编辑]

  • 德陽郡王李僾
  • 济陽郡王李伓
  • 广陽郡王李偡(李倛),鸿胪卿同正员
  • 薛国公李伉
  • 滕國公李侑
  • 国子祭酒李傑
  • 第六女,赠清源县主[5]
  • 李应玄,第二十二女,贞元二年封阳城县主,嫁翼王府长史丘运时
    • 嗣壽王李存志(其孙,父不详)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舊唐書·卷107》,出自刘昫舊唐書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新唐書·卷082》,出自《新唐書

参考资料[编辑]

  1. ^ 《集古录跋尾·卷六·唐群臣请立道德经台奏答》:右群臣请立《道德经》台奏答并书注,诸王列名附。唐玄宗诸子三十人,其一是为肃宗,其七不及得封而早夭。《唐书》列传所载二十二人,以注经列名于此者十八人。按明皇既书《道德经》,道士尹愔奏请怀州依京样摹勒石台,乃开元二十五年也。皇太子瑛以二十五年废,二十六年始立忠王玙为皇太子,二十七年始更名绍,则当书注时不得有皇太子绍也。信王珵、义王玼、丰王珙、陈王珪、凉王璿、汴王璥,皆以二十一年封,当书注时皆年尚幼,未能书。而今经、注,字皆一体,疑非诸王所书,而后人追寓其名尔。《旧唐书》以信王珵为湟,济王环为瑰,寿王琩为瑁。瑁名见于《武惠妃碑》为瑁,与此同,当为瑁也。此碑列名既可疑,则环、瑝二名未知孰是也。
  2. ^ 仇鹿鸣. 校勘家与段子手:《旧唐书》与两《五代史》修订花絮. 澎湃新闻. 2018-06-15 09:56 [2018-06-15 09:5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14). 
  3. ^ 新唐书·列传第一·后妃上》玄宗贵妃杨氏......开元二十四年,武惠妃薨,后廷无当帝意者。或言妃姿质天挺,宜充掖廷,遂召内禁中
  4. ^ 《全唐文·卷三十八》:维天宝四载,岁次乙酉,七月丁卯朔二十六日壬辰,皇帝若曰:於戏。古之建封,式崇垣翰,永言配德,必择幽闲。咨尔左卫勋二府右郎将韦昭训第三女,育庆高门,禀柔中阃,动修法度,居玩琴瑟。夙闻师氏之学,素习公宫之礼。聿求贞懿,作俪藩维,爰资辅佐之德,以成乐善之美,是用命尔为寿王妃。今遣使光禄大夫行左相兼兵部尚书宏文馆学士李适之、副使金紫光禄大夫行门下侍郎集贤院学士兼崇文馆大学士陈希烈持节礼册。尔其钦承宠数,率由令则,敬恭妇道,可不慎欤。
  5. ^ 全唐文补遗》第三辑 一〇五页 《大唐寿王故第六女赠清源县主墓志铭并序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