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子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李節

李亚属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真双子叶植物 Eudicots
演化支 蔷薇类植物 Rosids
目: 蔷薇目 Rosales
科: 蔷薇科 Rosaceae
属: 李属 Prunus
亚属: 李亚属 P. subg. Prunus

李子主要是指李组學名Prunus sect. Prunus)植物的果实,但北美李组學名Prunus sect. Prunocerasus)的果实也叫李子。李子味酸甜,可生吃或製成果醬。李子可以酿成李子酒蒸馏过后可制成闻名东欧的梅子白兰地-Slivovitz。脱水后的李子甘甜且多汁,具有很高食用纤维含量,所以李子汁经常用于帮助调解消化系统功能。李子还含有多种抗氧化物,能够延缓衰老。近年来美国的李子制造商开始将他们的产品标注为“dried plums”,因为“prunes”這個詞語經常出現在改善便秘的文章內,被認為有负面含义而令人倒胃口,而且只适用于老年人。

李仁油由李子种仁榨出。

李子有多种颜色和大小。有些肉质非常坚硬,有些具有黄色白色绿色或者红色果肉,并相应有不同的果皮颜色。

物种[编辑]

栽培种[编辑]

栽培最多的李子是中国李欧洲李。鲜食李子以中国李为主,但欧洲也有鲜食欧洲李(主要是西梅李)。欧洲李栽培类型很多,除了常见的西梅李,还有维多利亚李、青梅李黄香李乌荆子李(包括布拉斯李、戴姆森李)等。其它常见栽培的李子有杏李(中国)、樱桃李(西亚)、俄罗斯李英语Prunus × rossica(俄罗斯、美国)等。

美国培育的李子大多是血统复杂的杂交品种,称为美国李子布冧布林,果皮色深的称为黑布林;其血统以中国李为主,并混有部分杏李樱桃李血统。[1][2]

李属物种之间常发生杂交。有很多栽培品种是中国李和其他组的植物杂交产生的,如和杂交产生的蜜李(也叫美国杏李、加州杏李)、和甜车厘子杂交产生的车厘李(虽然也叫樱桃李,但与物种樱桃李无关)。

概述[编辑]

在早春的花季,李子树往往开满了花朵,在好的年景里大约50%的花朵可以授粉结果。花期于生长期后80天开始。如果气候过于干燥,李子果实不会继续发育,而是在其还是青色小果的时候从树上掉下。如果过于潮湿或成熟后没有及时收获,果实会被一种叫做褐腐菌的真菌感染。褐腐菌无毒,小片感染区域可以被切除,但如果不及时杀菌整个果实都不可以使用。李子是某些鳞翅类动物幼虫的食物,包括November Moth(Epirrita dilutata)。

象征[编辑]

树和李树,即“桃李”,是学生的代称。 典故源于春秋战国时期,魏国有一大臣叫子质,虽然培养了很多门生,但因得罪了魏文侯,他的门生没有一个肯帮助他,所以他只好乘夜潜逃。一天拜访哲学家子简时问:“为什么我培养了那么多有出息的学生,可是当我遇到困难需要他们帮助的时候,他们却一个也不肯出力,害得我流落他乡?”子简说:“如果你种下的是桃树和李树,来年不光可以在树下乘凉,果实成熟的时候还可以吃到桃子和李子,可是你种下的却是蒺藜,不光不会有果实吃,还会被它刺到,所以培养学生,就要像种树一样,先选择对象,再加以培养。”后来,人们便称培养人才叫“树人”,而教师培养的人才多,就叫做“桃李满天下”。

参考资料[编辑]

  1. ^ Boonprakob, U.; Byrne, D.H. SPECIES COMPOSITION OF JAPANESE PLUM FOUNDING CLONES AS REVEALED BY RAPD MARKERS. Acta Horticulturae. 2003-08, (622) [2022-06-29]. ISSN 0567-7572. doi:10.17660/ActaHortic.2003.622.5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02). 
  2. ^ Karp, David. Luther Burbank's plums. HortScience. 2015-02-01, 50 (2): 189–194 [2021-03-04]. ISSN 0018-5345. doi:10.21273/HORTSCI.50.2.18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1-05). 

外部連結[编辑]

[在维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