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自重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李自重(1883年—1971年),原名李炳星,香港富商李煜堂長子。

少年讀于私塾,1900年赴日本留學。1901年聞清廷有割讓廣東法國之說,與馮自由等在橫濱組織廣東獨立協會。1903年,在孫中山所創辦的革命軍事學校學習。次年加入同盟會,旋與馮自由等奉命返香港設立同盟會分會。期間曾于九龍創辦光漢學校,以軍事教育為主,受其影響,全港習武之風極盛,他亦因此而被驅逐出境,他曾在黃花崗一役前與其父李煜堂為孫文籌款,並運往廣州作為軍餉,他亦曾在自家經營的中藥老店暗自收容同盟會黨友,有「前舖賣藥,後店做軍火庫」之說。

后與李海雲新寧城起義。民國政府成立後脫離政界,任香港廣東銀行副司理。1920年,擔任香港南華體育會首任會長[1]。1937年,任上海聯保水火險有限公司總司理,同時在香港社會團體及各行商業均任要職。信奉基督教

外部連結[编辑]

  1. ^ 南華足球會_中文百科全書 (newto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