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桐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杜桐蓀
出生1905年
 大清浙江省溫處道處州府青田縣北山村
逝世1998年
国籍 大清(1905-1912)
 中華民國(1912-1998)
 美國
配偶朱莉
儿女杜紀川(獨子)
父母杜汝璜(父)
亲属杜師預(祖父)

杜桐蓀(1905年—1998年),生於大清浙江省溫處道處州府青田縣北山村,晚年移民美國,擁有中華民國國籍美國國籍,曾任中華民國電影檢查處處長與臺灣片商公會理事長。

生平[编辑]

出身浙江世家,其祖父杜師預,曾為清朝貢生,民國時任浙江國民議會議員。其父杜汝璜。

杜桐蓀在1922年畢業於浙江省立第十中學,後留學法國巴黎大學,取得經濟學碩士。他與張沖是中學好友,回國後任職電影工作隊,擔任張沖的助手。

西安事變中,張沖隨從蔣介石,一同被扣押。陳立夫令杜桐蓀至上海,與中共駐上海代表潘漢年取得聯絡,建立溝通管道。在國共合作抗日時,張沖成為國共溝通的窗口,杜桐蓀經常受命出入重慶的周恩來寓所,與周恩來及潘漢年會談,作為意見溝通的橋樑。

1949年後,杜桐蓀隨國民政府撤退至台灣,擔任電影檢查處處長。在退休後,杜桐蓀移民至美國洛杉磯,從事房地產投資。

家庭[编辑]

其妻朱莉,藝名威莉,曾是電影明星。其子杜紀川,為金士頓科技公司共同創辦者。

註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