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泰姬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杜泰姬(?年—?年),漢中南鄭人,東漢犍為太守趙宣之妻。[1]

生平[编辑]

杜泰姬育有七男七女。她對其兒女以性別施教,她以西門豹宓子賤為例教導其子們對自身的修養(《教子》);她以自身的體驗教導其女及兒媳們女性的行為舉止(《戒諸女及婦》)。後來她的七個孩子皆受察舉,牧州守郡,漢中太守、南鄭令多與七子同歲季孝上計,都很尊敬杜泰姬,執子侄禮。[2]

參考資料[编辑]

  1. ^ 《全後漢文卷九十六/杜泰姬》:泰姬。南鄭人。犍為太守趙宣妻。
  2. ^ 《華陽國志/卷十》:生七男七女,若元珪、稚珪有望,五人皆令德。其教男也,曰:“中人情性,可上下也,在其加邡;若放而不檢,則入惡也。昔西門豹佩韋以自寬,宓子賤帶弦以自急,故能改身之恒,為天下名士。”戒諸女及婦曰:“吾之妊身,在乎正順。及其生也,恩存於撫愛。其長之也,威儀以先後之,禮貌以左右之,恭敬以監臨之,勤恪以勸之,孝順以內之,忠信以發之。是以皆成,而無不善。汝曹庶幾勿忘吾法也。”後七子皆辟命察舉,牧州守郡。而漢中太守、南鄭令多與七子同歲季孝上計,無不修敬泰姬,執子侄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