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瓦利埃王朝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海地共和國
République d'Haïti
1957年—1986年
Haiti國旗 (1964-1986)
國旗
(1964-1986)
Haiti國徽 (1964-1986)
國徽
(1964-1986)
格言:L'Union Fait La Force (法語)
"Unity Makes Strength"
国歌:La Dessalinienne(法語)
德薩利訥之歌
首都太子港
常用语言法語海地克里奧爾語
宗教羅馬天主教巫毒教
政府獨裁
終身總統 
• 1957-1971
弗朗索瓦·杜瓦利埃
• 1971-1986
讓-克洛德·杜瓦利埃
历史 
• 建立
1957年10月22日
• 终结
1986年2月7日
货币古德(HTG)
ISO 3166码HT
前身
继承
海地
海地

杜瓦利埃王朝法語:Dynastie des Duvalier),是指海地於1957年到1986年由弗朗索瓦·杜瓦利埃讓-克洛德·杜瓦利埃父子獨裁統治的時期,長達29年。

历史[编辑]

崛起[编辑]

海地歷史上的第一次總統直接選舉,是在1950年10月舉行的,當選人是黑人上校保羅·歐仁·馬格盧瓦爾。1954年飓风黑兹尔襲擊該島,摧毀了該國的基礎設施和經濟,颶風救濟分配不當,引起人民不滿。馬格盧瓦爾監禁了對手,查禁了報紙。在總統任期結束後拒絕下台後,總罷工打擊了太子港的經濟,馬格盧瓦爾逃離海地,政府處於混亂狀態。當選舉結束時,鄉村醫生弗朗索瓦·杜瓦利埃在代表海地窮人的激進主義平台上當選。

杜瓦利埃在當選總統後制定了鞏固權力的憲法,取而代之的是一院制國會。 1964年,杜瓦利埃宣布自己為終身總統,把國旗和軍旗的顏色從紅色和藍色改為紅黑色。他解雇了軍隊的首領,並成立了一支總統衛隊來維持他的權力。他還建立了國家安全志願軍,一般稱為通頓馬庫特,成為海地的秘密警察,在整個海地的農村地區普遍受到影響。杜瓦利埃用他在軍隊中新獲得的影響力來建立支持自己的精英。

腐敗是普遍性的,他從政府機構挪用公款獎勵忠於他的官員。杜瓦利埃還利用了海地流行的巫毒教信仰,在自己周圍造就了個人崇拜,自稱是一個巫師。美國總統肯尼迪由於杜瓦利埃的鎮壓和專制統治,撤銷了援助,並於1962年撤回了海軍陸戰隊。然而,在肯尼迪被暗殺之後,美國與杜瓦利耶的關係有所緩解,部分原因是海地在古巴附近的戰略位置。

覆亡[编辑]

弗朗索瓦·杜瓦利埃死於1971年4月21日。在他的統治期間,估計有30,000名公民被政府殺害,成千上萬的海地人移民到美國,古巴和加拿大

他死後由兒子讓-克洛德·杜瓦利埃繼任國家新領導人。當時杜瓦利埃還是一名十幾歲的年輕人,對政治不感興趣。他當政的頭幾年他把自己的行政職責交給了他的母親西蒙妮·杜瓦利埃。他最初非常受人喜歡,因為他的統治比他的父親更溫和,也更不可怕。外國在經濟援助方面變得更加慷慨,美國在1971年恢復了對海地的援助計劃。然而,普遍性腐敗仍然像他父親那樣繼續下去。杜瓦利埃家族的數億美元個人財富大部分來自煙草管理局英语Régiedu Tabac。最初是作為煙草壟斷而建立起來的,實際上它被用作贓物基金,對其活動的記錄很少或根本沒有記錄。

小杜瓦利埃宣稱,他父親的“政治革命”已經實現了其目標,發展國家和提高生活水準的“經濟革命”已提上日程。一些政治犯被釋放。總統衛隊豹子隊成立,接受美國軍事訓練,正規軍的作用增加。這減少了以前無法控制的國家安全志願軍的暴力。

由於杜瓦利埃政權的忽視,加上缺乏足夠的基礎設施,使該國容易受到健康危機的影響。二十世紀八十年代初艾滋病爆發,多米尼加共和國爆發的非洲豬瘟疫情嚴重,給當地農業造成嚴重破壞。美國農業部擔心這種疾病傳播到北美,並迫使杜瓦利耶政府屠殺海地本土的克里奧耳豬,並用國際援助機構提供的豬取而代之。海地政府也是這樣做的,但這個決定引起了全國農民的憤慨。他們的豬非常適合海地的氣候和環境,不需要特別的飼料或照顧;而新的豬兩種都要。

1980年5月,讓-克勞德·杜瓦利埃與米歇爾·貝內特結婚,這是一個淺膚色的穆拉托人女人。這被認為是背叛了他父親支持的黑人中產階級,並且對杜瓦利埃的受歡迎程度產生了意想不到的負面影響。據說這場婚禮花費超過三百萬美元,進一步疏遠了黑人群眾。在政府內年長,更保守的杜瓦里耶派和讓-克勞德的任命者之間也形成分裂。據報導,這最終導致米歇爾提出請求驅逐西蒙妮。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於1983年3月訪問海地時,不滿和經濟上的絕望達到了頂峰。教宗在太子港的一次演講中宣稱“這裡必須有所改變”,呼籲公平分配收入和更平均的社會和政治結構。起義開始,天主教教會重新振興起來,在戈納伊夫市爆發騷亂,群眾襲擊食品分銷中心。從1985年10月到1986年1月,抗議活動遍布全國而到達南部。兩年後,各省開始騷亂。戈納伊夫市是第一個有街頭示威和襲擊食品配送倉庫的地方。抗議活動蔓延到全國其他六個城市,包括海地角。到那個月底,南方的海地人已經起了反抗,在萊凱發生了嚴重騷亂。

杜瓦利耶通過解僱內閣官員和降低食品價格來應對暴動。他還關閉了幾個獨立的廣播電台,並派出警察部隊和武裝警衛來鎮壓騷亂。然而,這些舉動並沒有平息示威者,1986年1月,列根政府開始迫使杜瓦利埃放棄權力離開海地。談判停滯不前,雖然小杜瓦利埃最初接受了牙買加的庇護建議,但是他放棄了提議,決定留在海地。因此,美國國務院削減對海地的援助,街道上的暴力事件蔓延到太子港。

1986年2月5日,軍方反對杜瓦利埃政權,要求他離開。杜瓦利埃沒有得到軍方或立法機構的支持,於2月7日乘飛機從海地飛往法國。他命名一個臨時立法機構:國家控制委員會英语Conseil National de Gouvernement(縮寫CNG),三名平民和兩名軍官組成。這開始了邁向完全民主制度的不穩定過渡時期。

参考文献[编辑]

  • ollier, Michael W. (2005). "Political Corruption in the Caribbean Basin: Constructing a Theory to Combat Corruption". p. 86. ISBN 0415973287. Retrieved 13 December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