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广 (汉朝)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楊廣(?—32年),字春卿中国新朝东汉時代初期武将,涼州隴西郡上邽县(今甘肃省天水市)人。新末东汉初群雄之一、隴右隗囂的属下。

生平[编辑]

姓名 楊廣
時代 新朝代 - 东汉時代
生卒年 生年不詳 - 32年
字・別号 春卿(字)
本貫・出身地等 涼州隴西郡上邽县
職官 右将軍〔隗囂〕
爵位・号等 -
陣营・所属等 隗囂公孫述
家族・一族 〔不詳〕

更始帝劉玄即位,听说王莽失败,天水郡成紀豪族隗崔(隗囂叔父)、隗義(隗囂兄)起兵,楊廣和天水郡冀县周宗一起呼应,杀死鎮戎大尹(新制天水郡太守)李育。推戴为隗囂頭領,号上将軍,楊廣作为属下。復漢元年(23年)七月,隗囂向郡国发放漢朝復興的檄文,楊廣名列右将軍。

後,隗囂应更始帝升为招請入長安,最后还是归還陇西。建武二年(26年),控制長安的赤眉軍進軍天水郡隴县,楊廣在隗囂的命令下迎击,在烏氏(安定郡烏枝)、涇陽(左馮翊池陽县)之間,大破赤眉軍。

楊廣作为心腹,辅佐隗囂。建武七年(31年),隗囂联合公孫述,被封为朔寧王,叛漢。楊廣跟随他。杨广的旧交馬援写信劝杨广归順汉朝,楊廣不答复。

建武八年(32年),隗囂軍被漢軍围困。隗嚣带着妻子儿女逃往隴西郡西城,投奔杨广。漢将吴汉岑彭軍包围西城。包围一月有余,楊廣去世,死因不明。

参考文献[编辑]

  • 後漢書》列传3隗囂传
  • 《後漢書》列传14馬援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