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统 (十六国)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杨统 (北凉)

杨统(?—?),弘农郡(今陕西省华阴市)人。[十六国]]时将领,历事后凉南凉北凉

杨统开始在后凉天王吕光儿子太原公吕纂属下当司马,397年,太常郭黁拥立田胡部落的首领王乞基谋反。杨统对他的堂兄杨桓说:“郭黁领兵起事,定不会盲目作战,我想杀掉吕纂,推举您为首领,西袭吕弘,占据张掖,向其他各郡发号施令。”杨桓不同意。杨统到了番禾县,归附了郭黁。郭黁失败後,杨统投奔南凉。399年,秃发乌孤问大臣们,先攻取陇右河西的吕氏、乞伏氏、段氏哪一家。杨统说:“乞伏氏本是我们属下的一个部落,终究会归附我们。段业是一介书生,没有能力制造祸患。吕光衰老不堪,其子吕绍又懦弱无能。可以攻打吕氏。407年,南凉禿髮傉檀带领五万多人讨伐北凉沮渠蒙逊,在均石展开激战,南凉大败。沮渠蒙逊在日勒进攻西郡太守杨统,迫使杨统投降。沮渠蒙逊拜为右长史,宠信他超过功臣旧人。

参考文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