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普陀講寺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東普陀講寺

東普陀講寺位於香港荃灣千佛山山麓的老圍村,是一所仿照中國浙江省杭州市普陀寺建造的寺院。

歷史[编辑]

東普陀講寺在1932年由茂峰法師所創辦。茂峰是廣西博白人,生於光緒十四年(1888年),29歲在南京寶華山慧居寺(今稱隆昌寺受戒。1924年茂峰應邀赴台灣靈泉寺講經,1927年自台灣到香港弘揚佛法,途經老圍村,登千石山,游大水坑,以其氣像宏闊,為建佛寺的理想地方,乃集資建寺。於1930年開始興建,歷兩年而成。茂峰因見千石山一帶景物與普陀山有些類近,故名之為「東普陀」,更把千石山改名為千佛山,又把大水坑名為三疊潭

茂峰法師於1964年圓寂,講寺一直由寺院的僧人營辦,環境非常清幽。經過宣傳,現時前來觀光的遊人漸多,而寺院內外近亦都裝修過。

建築特式[编辑]

東普陀講寺裡邊建有許多亭台樓閣:

  • 「圓通寶殿」於1949年重修,位於東普陀講寺的中央部分,供奉觀音像、緬甸白玉釋迦牟尼佛像、西方三聖像、彌勒佛像、文殊菩薩像及普賢佛像;
  • 前方是「天王殿」、「韋馱殿」及「觀音殿」;
  • 後方是「藏經閣」;
  • 左方是「客堂」及「延壽堂」;
  • 右方是「祖堂」及「功德堂」;

尚有散佈「千佛山」各處的「印海堂」、「菩提樹」、「淨業堂」、「五觀堂」、「西客堂」、「禪堂」、「雲水堂」、「圖書館」、「客堂」、「竹亭」等建築物及景點。

另外,寺院的生活簡樸,據老圍當地的居民憶述:即使在1970年代時鐘普及的時代,寺內晚間依然有人打更[1];在1980年代仍然要燒柴。

珍藏寶物[编辑]

東普陀最聞名的有所謂「三大」:即「佛大」、「鼎大」及「鑊大」。殿前大鼎背後刻有「重六百余斤,有盛店造」幾個字,為香港罕有的法器文物之一。

為紀念茂峰法師,1967年寺內建成「茂公紀念館」,內藏珍寶包括:

  • 弘一法師的題字:弘一法師俗名李叔同,早年留學日本,出家前為著名音樂家及藝術家;
  • 嶺南派畫家高劍父趙少昂的「五言聯」及「花鳥畫」;
  • 日本裕仁天皇御賜之「黃緞金燦五衣」:1924年茂峰法師應邀往台灣基隆靈泉寺講經,逗留在台三年,講經弘法,皈依四眾達萬多人。當時的日治台灣總督及其官員也曾前往聽經,及將此事呈報日本天皇,敕令贈茂峰法師金燦五衣一件,是300年來第一位日本以外的僧伽得此禮頌。香港淪陷期間,日軍所到之處姦淫掠奪,百餘村婦到寺中避難。茂峰師為救蒼生,將日皇所贈黃緞金燦五衣,懸掛胸前,立於寺門,日軍見狀如見天皇,不敢冒犯,東普陀寺一度為避難所,成為香港最多僧侶掛單的佛寺,寺名遠播。

相關建築[编辑]

由於講寺是僧人起居生活的地方,寺院的女眾都住在講寺旁邊的「吉祥院」內。2007年初,「吉祥院」由於日久失修,在暴雨下引致一幅外牆倒塌,造成一人死亡[2]

教育[编辑]

香港佛教聯合會主辦,位於天水圍新市鎮佛教茂峰法師紀念中學,是以東普陀講寺的開山祖師茂峰法師命名的學校,在香港以資訊科技教學而聞名。

交通[编辑]

交通路線列表
二陂圳路
紅色公共小巴
老圍路

鄰近的觀光熱點[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守下留情》,2019-09-13
  2. ^ 拆寺院建築物 工人遭數噸重圍牆壓死. [2013-04-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6-23). 
  3. ^ 公共小巴路線:荃灣—象山. 小巴薈. 2017-12-24 [2020-05-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05) (中文(香港)). 
  4. ^ 公共小巴路線:旺角—象山. 小巴薈. 2019-10-01 [2020-05-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05) (中文(香港)). 
  5. ^ 公共小巴路線:荃灣—老圍. 小巴薈. 2018-11-18 [2020-08-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13) (中文(香港)).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