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森電視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至: 导航搜索
Confusion grey.svg
提示:本条目的主题不是東森購物
東森電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Eastern Broadcasting Co., Ltd.
公司類型 股份有限公司
股票代號 臺證所2614(1995年上市)
成立 1991年7月3日(1991-07-03)
創辦人 王令麟
董事長 施維德(Patrick Thomas Siewert 派翠克湯姆士施維德)
总经理 張憶芬
總部地點 臺灣 臺灣台北市中正區忠孝西路1段4號12樓
(崇聖大樓)
邮政编码 100-02
電話號碼 總機:+886 2 2311-8000、
+886 2 2995-4389
客服:+886 2 2388-5918
新聞部:+886 2 2311-8000#7749
產業 廣播媒體
產品 電視廣播節目之策劃及發行製作等
實收資本額 新台幣27.46億(2011年9月)
結算期 每年12月 (月制會計年度)
主要股東 偉齊股份有限公司
東森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母公司 東森媒體集團
網址 東森電視
備註 備註:2005年6月8日前的公司登記名稱為
『東森華榮傳播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東森電視
Eastern Television
EBC logo on Scania 114G 340 of EBC OB van.jpg
類型 衛星電視
品牌 東森
ETTV
開播日期 1995年(友聯衛視)
(21年68天)
國家  中華民國臺灣
創立者 王令麟
擁有者 東森媒體集團
旗下類比頻道 東森新聞台東森財經新聞台
東森綜合台東森戲劇台
東森電影台東森洋片台
東森幼幼台東森超視
官方網站 http://www.ebc.net.tw/

東森電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英語:Eastern Broadcasting Co., Ltd.,EBC),簡稱:EBC東森電視,(英語EBC),是台灣大型的有線電視媒體之一,於1997年9月啟播。

歷史[编辑]

前身[编辑]

前身是友聯衛星電視台,全名是力霸友聯全線傳播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更名[编辑]

1996年,力霸友聯全線傳播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更名為東森傳播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友聯衛星電視台正式更名為東森電視台

2006年,凱雷集團併購東森電視台[1]

東森媒體平台總覽[编辑]

台灣頻道事業[编辑]

  • 衛星電視頻道
    • 東森新聞台
    • 東森財經新聞台
    • 東森綜合台
    • 東森戲劇台
    • 東森電影台
    • 東森洋片台
    • 東森幼幼台

其他地區媒體事業[编辑]

  • 東森美洲衛視公司
    • 東森美洲新聞台
    • 東森美洲衛視
    • 東森美洲中國台
    • 東森美洲戲劇台
    • 東森美東台
    • 東森美洲幼幼台
  • 鼎森國際公司
    • 東森亞洲衛視
    • 東森亞洲新聞台
    • 東森亞洲幼幼台
  • 商品事業
    • 自營商品
    • 代理國外知名卡通品牌商品

旗下電視頻道[编辑]

現有頻道[编辑]

頻道名稱 播放畫質 備註
東森幼幼台
SD
1998年1月開播,原名東森卡通台。
2015年11月10日更換台標為EBC YoYo。
東森綜合台
SD
1997年9月開播。
原為1995年8月成立的力霸友聯U2綜合台。
2015年11月10日更換台標為EBC東森綜合。
東森戲劇台
SD
原為1998年1月成立的中都卡通台
2000年10月,與東森育樂台合併更名為東森 Young TV
2001年1月20日,吳宗憲加入經營,改名為ET Jacky
2003年1月1日,吳宗憲退出經營,與中都戲劇台合併為東森戲劇台。
2015年11月10日更換台標為EBC東森戲劇。
東森新聞台
SD
HD
1998年1月開播,2014年10月啟用高畫質版本。
2015年11月10日更換台標為EBC東森新聞HD。
東森超視
SD
HD
1995年10月10日開播。
2015年11月10日更換台標為EBC東森超視。
東森電影台
SD
1997年9月開播。
原為1995年8月成立的力霸友聯 U1電影台。
2015年11月10日更換台標為EBC東森電影。
東森洋片台
SD
2000年5月5日開播。
原為1998年1月成立的中都電影台
2015年11月10日更換台標為EBC東森洋片。
東森財經新聞台
SD
HD
2007年7月13日前之名稱為東森新聞S台。
2005年8月3日被行政院新聞局勒令停播,其主要原因之一為腳尾飯事件
2006年7月19日由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核准復播,曾改名為ETtoday財經生活台,2008年12月15日更為現名。
2014年10月啟用高畫質版本。
2015年11月10日更換台標為EBC東森財經新聞HD。

台灣以上7個衛星電視頻道,除通過各地有線電視系統播出外,並藉由亞太2R衛星和146馬步海的C-sky-net和亞太5號衛星的D-sky直播系統向大中華地區播放。

已經停播頻道[编辑]

頻道名稱 備註
東森娛樂台
頻道改為E娛樂台,後改為年代綜合台,已經被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勒令停播
超視育樂台
2008年5月1日停播,頻道改為EBC東森超視

海外頻道[编辑]

頻道名稱 收看方式
東森亞洲衛視
2002年9月開播,並在香港、澳門、新加坡等地有線及寬頻電視電視落地,並通過Skynindo直播衛星平台向全亞洲播出
東森亞洲新聞台
2005年1月開播,並在香港、澳門、新加坡等地有線及寬頻電視電視落地,並通過Skynindo直播衛星平台向全亞洲播出
東森亞洲幼幼台
在新加坡寬頻電視落地
東森泰國頻道
由森旺國際公司經營,於2006年開播在泰國播出,節目精選自東森亞洲衛視、東森亞洲新聞台和東森幼幼三個台的內容
東森衛視台
在美國DishNetWork、東森中南美洲平台播出
東森美洲新聞台
在美國DishNetWork、東森中南美洲、精宇衛星平台播出
東森美洲幼幼台
在美國DishNetWork平台播出
東森美洲戲劇台
在美國DishNetWork平台播出
東森美東台
在美國Comcast有線網播出
東森中國台
在美國DishNetWork平台播出
東森超級台
在美國Comcast有線網播出

評價[编辑]

民意調查[编辑]

  • 在蓋洛普公司針對「台灣企業公益形象」調查顯示,東森集團在「對社會公益活動貢獻良多的企業」項目,高居榜首。
  • Yahoo!奇摩民調中心所作的「理想媒體大調查」,在電視的部分,東森是網友收看頻率最高的電視媒體。

爭議事件[编辑]

腳尾飯事件[编辑]

  • 2005年6月間,臺北市議員王育誠主持之東森新聞S台節目《社會追緝令》利用錄影帶拍攝殯儀業者把腳尾飯用作自助餐菜餚與製作成豆腐乳的片段,該片段於2005年6月2日於TVBS-N播出[2]。腳尾飯現象經王育誠議員提出後引起台灣社會的普遍關注,但疑點也逐漸浮現。經媒體追查,該卷錄影帶已經被證實是王育誠議員的議會助理們聯同《社會追緝令》的一位曾於東森新聞S台任職的攝影組副組長 以及一位臨時演員所共同參與制作的,被輿論說成是「一場自編、自導、自演的造假揭弊案」。此事並成為東森新聞S台被行政院新聞局撤銷牌照(現在已經復播)的導火線之一。

直播記者互罵事件[编辑]

  • 2005年5月15日,兩名媒體記者因搶鏡頭不和,而在夏禕記者會現場直播之下互罵髒話,東森新聞台現場連線完整播出。事後,行政院新聞局認定東森新聞台違反善良風俗,罰款新台幣35萬元。

參看[编辑]

注釋[编辑]

  1. ^ http://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59905
  2. ^ 腳尾飯事件之研析,2005年8月19日,褚瑞婷,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