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松球魚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松球鱼
日本松球魚
日本松球魚

未予评估IUCN 3.1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辐鳍鱼綱 Actinopteri
目: 燧鲷目 Trachichthyiformes
科: 松球鱼科 Monocentridae
属: 松球鱼属 Monocentris
种:
日本松球魚 M. japonica
二名法
Monocentris japonica
(Houttuyn, 1782)
異名

Monocentrus japonicus
(Houttuyn, 1782)
Gasterosteus japonicus
(Houttuyn, 1782)
Monocentris carinata
(Bloch & Schneider, 1801)
Monocentris cataphracta
(Thunberg, 1790)
Sciaena japonica cataphracta
(Thunberg, 1790)

日本松球魚(Monocentris japonica)又稱松毬魚(pinecone fish)、松球魚、波蘿魚,台灣俗名:鳳梨魚、刺毬,是輻鰭魚綱金眼鯛目松毬魚科的其中一。成魚體長約 13~17 公分,特徵是鱗片特化為盾甲狀,並於體側形成略呈六角形的斑紋,是金眼鯛目中最漂亮的一種觀賞魚類。生活於10~200公尺的熱帶海域,白天棲息在礁石凹陷處或洞穴中,夜晚出洞穴覓食。

分布[编辑]

本種於分布於印度西太平洋海域,包括紅海南非、南日本台灣澳洲紐西蘭等海域。

该物种的模式产地在日本长崎。[1]

在台灣分布包括南部及蘭嶼、綠島海域。

棲息地(活動水層)[编辑]

分布於水深 10~200公尺以內,且海底底質為岩石礁塊的海域。通常單獨或成對活動,但有時也會集結成50~100條的大群共同生活,夜行性,白天躲在珊瑚礁中休息,黃昏時分覓食活動。

棲息深度隨年齡而異,幼魚只在3~6米深的淺海區域活動,而成魚可以深入海下18~213米的高壓環境中。

特徵[编辑]

日本松球魚

本魚體短而高,呈橢圓形,體側稍扁、眼大,吻突出,口大,全身布滿金黃色或淡黃色的大塊鱗片,各鱗片有黑緣、頭及兩頷據黑色條紋,形似松毬或是鳳梨。成魚體長可達17公分。

上下頷及腭骨具絨毛狀齒,背鰭硬棘5~6枚,各硬棘分離,無鰭膜連接。臀鰭硬棘1~2枚、軟條10~11枚。

尾鰭深分叉,胸鰭甚大,腹鰭具一粗大棘,末端可達肛門外,具有活動關節,可收起平臥於腹緣,棘後另具3~4枚退化軟條。

鱗片特化為盾甲狀,不能自由活動,並於體側形成略呈六角形的斑紋。身體具有尖凸稜,相連成數條稜脊突

下頜有發光菌共生,在黑暗中能發出弱光。

生態[编辑]

此魚屬於肉食性魚類,以大型浮游生物為食,吃小魚、蝦、和一些軟體動物。

成魚主要棲息於水深50公尺以下的深海,幼魚棲息於20公尺深的珊瑚礁區。

因其具有發光器且鱗片上有發光細菌寄生,所以夜間會散發出金黃色的暗色光芒,十分怪異,在國外很受到觀賞魚迷的歡迎。

經濟利用[编辑]

本魚因其可在夜間發出黃色光芒,故多作為觀賞魚,另外在日本,當地漁夫用炭火將其烤熟,剝其魚鱗後食用。

參考資料[编辑]

  1. ^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松球鱼. 《中国动物物种编目数据库》.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2009-04-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中文(中国大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