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干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林太师公
比干
本名姓:子
名:干
知名于商朝官員,商朝王族宗室
父母父:文丁

gān(?—?),子姓殷商沫邑(今河南衛輝)人,殷商王族宗室商紂宰相,商王文丁之子、紂王的王叔,為三大忠臣之一,《論語》中稱王子微子、王子箕子、王子比干,為「殷三仁」、被視為是林姓的始祖、財神。

人物生平[编辑]

比干是殷商宗室,為帝嚳高辛的後代,是商天子文丁之子,帝乙之弟,帝辛(紂王)的叔父,幼年聰慧、勤奮,官至少師宰相)。

湖南衛視整理了夏商周斷代工程的深入研究發現,比干之死與《史記》上紀載有出入的證據逐漸增多,現存有些比子廟中的碑文,顯示其比紂王還晚死十多年,不可能是紂王所殺,雖不能說是鐵證,但已構成疑點,而所謂比干因諫言剖心而死是到春秋時期才有紀載,已經相隔甚遠,且諸多文獻表明隨著歷史推演,紂王的紀錄越來越殘暴,新增的情節也越多,不能排除後人醜化的可能。到了戰國時期又有了類似於屈子的說法,是比干其實是投水而死。

近代史學家顧頡剛也曾考證提出一說,認為比干是紂王叔父,同時又是周武王舅父,這種特殊身分讓他在交戰的商、周雙方擔任了調停人的角色,然而最後調停失敗而雙方開戰且比干死於亂軍之中,周武王只能草草先在戰場掩埋屍體,等滅亡商朝戰後才重新修大墓,這也符合和解釋了戰後周武王修比干墓的紀載。[1]

追贈[编辑]

宗教[编辑]

後代祭祀[编辑]

北魏孝文帝弔比干文拓本(局部)

評價[编辑]

  • 唐太宗悼曰:「道喪時昏,奸邪並用,暴君虐主,正直難居。雖識鑒存亡,詎遣凶殘之累;智周萬物,不離顛沛之間。然則大廈將崩,非一木之能正;天道去矣,豈一賢而能全?奮不顧身,有死無二,蹈斯節者,罕有其人。所以淒愴風煙,靡尋餘跡,暄涼坵壟,空有其名。雖古今殊途,年代冥寞,式遵故實,爰贈太師,諡忠烈公。清酌少牢,以陳薄禮,遊魂仿佛,昭此嘉誠。」

文學作品[编辑]

《封神演义》插图

明代著名作家陸長庚(一說許仲琳)的代表作《封神演義》中的人物。比干為不世出的賢人,有一顆「七竅玲瓏心」,也就是一顆天生有七個洞的珍奇心臟,後忠臣比干因直諫紂王,而開罪於紂王、妲己

比干接連三天三夜不離宮廷摘星台,斥責妲己禍亂天下,並要紂王改過自新,以振朝綱,再加上曾經因火燒狐狸洞遭妲己(九尾狐化身)記恨,他對紂王說:「不修先王的典法,而用婦言,大禍不遠矣!」後被紂王處以剜心之刑。为纪念比干,后人将摘星台改称“摘心台”,现存淇县

比干因姜子牙的法術保護,服食神符後可以保護五臟六腑,剖出心臟後仍然不死;但剖心後若在路上遇見人賣空心菜,忠臣比干須問「人若是無心如何?」若菜販回答「無心還活」,則比干可保不死;若菜販回答「無心即死」,就會立即斃命。

結果比干遁走途中,聽得一女菜販言「人無心即死」,登時一命嗚呼,并獲譽為“亙古第一忠臣”。從此這種向路人徵詢意見為占卜的方法,則稱為比干占卜法

影視形象[编辑]

電視劇[编辑]

年份 劇名 演員 製作公司 備註
1981年 封神榜 何璧堅
1990年 封神榜 計鎮華 上海電視劇製作中心
2000年 封神榜 楊力 中國電視公司(中視)
2001年 封神榜 魯振順 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 香港無綫電視劇集
2006年 封神榜之鳳鳴岐山 郭凱敏 中國中央電視台
2014年 封神英雄榜 吳岱融 山東衛視
2019年 封神演義 鄧立民

電影[编辑]

年份 劇名 演員 製作公司 備註
1964年 妲己 楊志卿

參見[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1. ^ 湖南衛視-商纣王與比干之謎. [2015-08-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24). 
  2. ^ 比干与比干庙. [2016-03-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8-29).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