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損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林損(1891年—1940年),公鐸中国浙江瑞安人,著名学者。

生平[编辑]

幼年時受教於舅父陳黻宸,22歲任北大教授,當時的北大校長胡仁源認為他的文學造詣“陳亮葉適不能過也”[1]吳宓與之久談,“甚佩其人。此真通人,識解精博,與生平所信服之理,多相啟發印證”[2],林損長於記誦,許多古籍都能背誦,又持才傲物,喜歡喝酒罵座,與胡適論學不合。周作人《北大感舊錄》中說他的脾氣古怪,講話極為直率,近於不客氣。傅斯年竟說他是敗類[3]。1934年4月文學院長胡適兼中文系主任,林損遭到解聘。許多人都認為是胡適排斥老教授[4]。林损在《世界日报》复作一书,“蕞尔胡适,汝本礼贼”,“盍张尔弓,遗我一矢”。胡適並未回覆。晚年在台灣的胡適曾谈起林损说:“公铎的天分很高,整天喝酒,骂人,不用功,怎么能和人家竞争呢?天分高的不用功,也是不行的。”[5]。著有《林公鐸先生全集》。

參考[编辑]

  • 程巢父:《张中行误度胡适之—关于林损对胡适怨怼的辨证》
  • 桑兵,《近代中國學術的地緣與流派》

参考文献[编辑]

  1. ^ 卞孝萱唐文標編:《民國人物碑傳集》卷七
  2. ^ 《吳宓日記》
  3. ^ 桑兵,《近代中國學術的地緣與流派》
  4. ^ 原北大史学系主任朱希祖在1934年10月11日的日记中写道:“忆民国六年夏秋之际,蔡孑民掌校,余等在教员休息室戏谈:余与陈独秀为老兔,胡适之、刘叔雅、林公铎、刘半农为小兔,盖余与独秀皆大胡等十二岁,均卯年生也。今独秀被捕下狱,半农新逝,叔雅出至清华大学,余出至中山及中央大学;公铎又被排斥至中央大学。独适之则握北京大学文科全权矣。故人星散,故与公铎遇,不无感慨系之。”
  5. ^ 胡頌平編著:《胡適之先生年譜長編初稿》第六冊,1961年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