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某暝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2015 年日光小林重現查某暝情形,女性耆老進行「甩菜籃」。

查某暝又稱為查某節查某的天年[1],為高雄楠梓仙溪荖濃溪上游一帶大武壠族部落的傳統節日[2],當晚部落女性可以盡情玩樂、調戲男性,且男性族人不可反抗或生氣,是一個以女性為主的節慶,於每年農曆元月 15 日舉行[3]

由於先後統治當地的日本人、漢人均非母系社會,以大武壠族為主參與的查某暝開始引起外人側目。1940 年代開始,部分當地日本國小老師或警察開始勸阻族人參與查某暝,甚至有日本國小老師體罰參加活動的女同學、受日本文化影響的男性族人開始阻止妻子參與,最後導致該節慶逐漸消失於民間。[2][3]

小林村當地另有「查甫暝」,於每年農曆中秋節舉辦,是以男性為主之節慶[1],有男性與女性相抗衡之意味。

習俗[编辑]

早期在小林村阿里關等地族人會在農曆元月 15 日當日清晨,成群翻越烏山山脈,返回大武壠族的祖居地玉井,前往玉井北極殿祭祀註生娘娘,並在當晚約七、八時返回部落,準備進行以女性為主的「查某暝」。[1]

參與查某暝的女性族人通常會特別妝扮,「頭插竹紗,盛裝、臉抹粉或自製的花生油,口嚼檳榔後嘴唇沾有紅豔『口紅』」[1],綁上頭巾,帶上自製的鑼鼓,在空曠處升起營火,上街敲敲打打;見到男性族人就可向他們討菸、討酒喝,或要求他們一起唱歌以取悅女性,甚至趁男人酒醉或體力不足時強脫褲子。依照習俗,查某暝當晚被女性嬉鬧的男人不可生氣或逃跑,丈夫也不可阻止妻子參加、不可吃醋,可說是部落一年之間女權最大的一夜[3]

查某暝當晚活動結束後,還有部分婦女私下「夜遊」的習俗;簡文敏認為這樣的習俗類似《安平縣雜記》所記載於 19 世紀末行於臺灣南部的「行大肚」,亦即「已嫁婦女元夕更闌結伴游行」。[1][4]小林村當地俗諺「元宵暝,查某醒歸暝(整夜)」,便是查某暝最好的寫實。[5]

各地情況[编辑]

高雄小林村[编辑]

八八風災後於高雄杉林重建的日光小林一度於 2015 年元宵夜復振查某暝。此外大滿舞團亦有舞蹈重現查某暝情形。[3][6]

花蓮富里[编辑]

花蓮富里一帶的大武壠族移民,其婦女會在元宵節當天舞龍舞獅,跟男人要紅包。[3]

參考資料[编辑]

  1. ^ 1.0 1.1 1.2 1.3 1.4 簡文敏. 文化資產與變遷:小林平埔族傳統神靈信仰研究. 文化資產保存學刊. 2008, (5): 24-34. 
  2. ^ 2.0 2.1 平埔族的「查某暝」.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2020-05-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2-08) (中文). 
  3. ^ 3.0 3.1 3.2 3.3 3.4 明晚部落女權至高無上!你們元宵,我們過 Lady’s Night!. 看見小林 Mahanru Taivoan. [2020-05-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16) (中文). 
  4. ^ 安平縣雜記. 1959. 
  5. ^ 簡文敏. 「查某暝」與「偷拔蔥」─兩種女性生命型態之整合與比較. 臺灣風物. 2002, 52 (3). 
  6. ^ 陳芳雅(2014)。《高雄市小林社區災後重建與旅遊發展》。臺中:國立臺中教育大學區域與社會發展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