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爾·當克拉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查爾斯·丹克拉
夏爾·當克拉
音乐家
出生Jean Baptiste Charles Dancla
(1817-12-19)1817年12月19日
法蘭西王國上比利牛斯省巴涅尔德比戈尔
逝世1907年10月10日(1907歲—10—10)(89歲)
法國 法属突尼斯突尼斯市
职业小提琴家、作曲家、教師
音乐类型古典樂派浪漫樂派
演奏乐器小提琴

讓·巴蒂斯特·夏爾·當克拉(法語:Jean Baptiste Charles Dancla法语发音:[ʒɑ̃ batist ʃaʁl dɑ̃kla];1817年12月19日—1907年10月10日),法國小提琴家、作曲家、教師。

生平[编辑]

當克拉在巴涅尔德比戈尔出生。9歲時,彼得·羅德聽到他的演奏,大為驚艷,旋即向貝洛、凱魯比尼克羅采(皆是當時重要的音樂家)推薦這位天賦異稟的音樂家。在此安排下,當克拉前往巴黎音樂院,向貝洛學習,另外也向阿莱维學習作曲。1830年當克拉聆聽了帕格尼尼的演奏,自此深受其影響。另外,當時在法國樂壇很有影響力的维厄当,對於早期的當克拉亦有相當程度的啟發。1835年起,丹克拉在巴黎歌劇院擔任獨奏家,不久後成為樂團首席。1857年他回到巴黎音樂院任教。當克拉是一位成功的教師,自此從事教學超過三十五年之久。他在法属突尼斯突尼斯市過世。

作品節選[编辑]

  • 小提琴协奏曲
  • 弦乐四重奏
  • 弦乐三重奏
  • 小提琴二重奏
  • 变奏曲,作品。 89 小提琴(六首曲子中的每一首曲子都基于不同作曲家的主题:帕齐尼、罗西尼贝里尼多尼采蒂、魏格和梅尔卡丹特)。
  • 变奏曲,作品。 118 小提琴(关于Montecchi e I Capuletti的主题; La StranieraNormaLa SonnambulaLes PuritainsLe Carnaval de Venise )。

個人生活[编辑]

夏爾·當克拉有兩個弟弟,也從事音樂。大提琴家阿諾·丹克拉(1819年生)著有不少演奏教程,利奧波德·丹克拉(1822年生)也是一位小提琴家。

參見[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