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弘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柳弘(540年代—570年代),匡道河东郡解县(今山西省运城市临猗县)人[1][2],出自河东柳氏西眷,北周官员。

生平[编辑]

柳弘年少聰穎,善於草書,涉獵多種書籍,文辭華麗,和弘農楊素是莫逆之交。柳弘以中外府記室參軍为起家官建德初年擔任內史上士,歷小宮尹御正上士[1][2]南陳王偃民交聘,周武帝下令柳弘慰勞王偃民。王偃民對他說:「我來那天在藍田正逢滋水暴涨,拿著的國信沖掉了。現在呈上的國信是部下仿作的。麻煩你率領在下流的人尋回國信。」柳弘回應:「以前淳于髡獻上空籠,前史都稱頌他。閣下呈上假信,难道是陳君的命令?」王偃民慚愧不能回答。周武帝聽聞後很高興,將王偃民交聘的禮物賜給柳弘,仍派他回访南陳。他應對縝密,獲得時人稱讚。出使完畢,柳弘拜任內史都上士,遷官御正下大夫,不久在任內去世,虛歲三十一。周武帝很惋惜,贈晉州刺史。楊素寫下祭文:「山陽王弼,風流長逝。潁川荀粲,零落無時。修竹夾池,永絕梁園之賦;長楊映沼,無復洛川之文。」有文集流傳[3][4]

家庭[编辑]

父母[编辑]

  • 柳庆,北周骠骑大将军、开府仪同三司、司会中大夫、平齐景公
  • 裴丽华,出自河东裴氏定著五房之一的南来吴裴,北魏使持节、散骑常侍、都督豫雍兖徐司五州诸军事、征南将军、豫州刺史、兰陵郡开国公,赠骠骑大将军、开府仪同三司、谥号忠武公裴叔业曾孙女,员外散骑常侍、辅国将军、中散大夫、兰陵公,赠平南将军、豫州刺史、谥号敬公裴谭第四女,魏前二年封始平县君,魏后元年封常乐郡君,开皇五年封建安国太夫人

兄弟姐妹[编辑]

  • 柳机,隋朝使持节、冀州诸军事、冀州刺史、建安简公
  • 柳旦,隋朝太常少卿、代理黄门侍郎、开府仪同三司、新城县男
  • 柳肃,隋朝工部侍郎
  • 柳勃,相州林虑县县令
  • 柳瑗明,嫁长安男和稽勇
  • 柳琬净,嫁当亭公贺若弼
  • 柳瑜光,嫁虞部拓跋亶
  • 柳玉润,嫁中外府记室侯莫陈孝达
  • 柳珉英

引用[编辑]

  1. ^ 1.0 1.1 周書·卷二十二·列傳第十四》:柳慶字更興,解人也。……子機嗣。……機弟弘,字匡道,少聰穎,亦善草隸,博涉群書,辭彩雅贍。與弘農楊素為莫逆之交。解巾中外府記室參軍。建德初,除內史上士,歷小宮尹、御正上士。
  2. ^ 2.0 2.1 北史·卷六十四·列傳第五十二》:機弟弘,字匡道。少聰穎,工草隸,博涉群書,辭采雅贍。與弘農楊素為莫逆交。解巾中外府記室。建德初,除內史上士。曆小宮尹、御正上士。
  3. ^ 《周書·卷二十二·列傳第十四》:陳遣王偃民來聘,高祖令弘勞之。偃民謂弘曰:「來日,至於藍田,正逢滋水暴長,所齎國信,溺而從流。今所進者,假之從吏。請勒下流人,見為追尋此物也。」弘曰:「昔淳於之獻空籠,前史稱以為美。足下假物而進,詎是陳君之命乎。」偃民慚不能對。高祖聞而嘉之,盡以偃民所進之物賜弘,仍令報聘。占對詳敏,見稱于時。使還,拜內史都上士,遷御正下大夫。尋卒于官,時年三十一。高祖甚惜之。贈晉州刺史。楊素誄之曰:「山陽王弼,風流長逝。潁川荀粲,零落無時。修竹夾池,永絕梁園之賦;長楊映沼,無復洛川之文。」其為士友所痛惜如此。有文集行於世。
  4. ^ 《北史·卷六十四·列傳第五十二》:陳遣王偃人來聘,武帝令弘勞之。偃人謂弘曰:「來日至藍田,正逢滋水暴長,所賚國信,溺而從流。今所進,假之從吏。請勒下流人見為尋此物。」弘曰:「昔淳於之獻空籠,前史稱以為美。足下假物而進,詎是陳君命乎?」偃人慚不能對。武帝聞而嘉之,盡以偃人所進物賜弘,仍令報聘。占對敏捷,見稱于時。後卒于禦正下大夫。贈晉州刺史。楊素誄之曰:「山陽王弼,風流長逝;潁川荀粲,零落無時。修竹夾池,永絕梁園之賦;長楊映沼,無復洛川之文。」其為士友所痛惜如此。有文集行於世。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周書·卷22》,出自令狐德棻周書

参考文献[编辑]

  • 周書》·卷二十二·列傳第十四
  • 北史》·卷六十四·列傳第五十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