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毅傳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柳毅傳》又稱《洞庭灵姻传》、《洞庭情記》、《洞庭記》,是中唐時期由李朝威所著的唐傳奇

故事梗概[编辑]

唐高宗儀鳳年間,湖北人柳毅在前往長安應試,落第。回湖南路过陕西泾水北岸,遇到一女子在冰天雪地中牧羊。多次打聽之下,才知道此女乃是洞庭湖的龍宮三公主,遠嫁給涇水龍王十太子。可惜小龍王生性風流,三公主還受到夫家的百般虐待。柳毅義憤填膺,答應放棄科舉的機會返回家鄉送

柳毅為三公主送信往龍宮,但洞庭君想息事寧人,不願相救,反觀洞庭君之弟錢塘君對此事則大表氣憤,並帶同水軍前往殺涇水十太子。三公主回宮後,為柳毅奉酒答謝。錢塘君見二人眉目傳情,欲撮合二人。但柳毅認為自己是殺死涇水十太子的幫兇,不能殺了太子又奪取其妻,為此拒絕了婚事。

柳毅回到地面之後,先後娶张氏,张氏亡,再娶韩氏,韓氏又亡,又想念三公主,經常望湖興嘆;而三公主亦對柳毅日夜掛念,乃化身范陽盧氏之女,追至柳毅家。柳毅经媒妁之言,娶了這位盧氏。一年多後,生下一子,盧氏便自白自己為龍女所變,以報柳毅相救之恩德,並把柳毅接到龍宮,使柳毅成仙。

相關條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