栒子属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栒子屬
耐寒栒子Cotoneaster frigidus)的叶和花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真双子叶植物 Eudicots
演化支 蔷薇类植物 Rosids
目: 蔷薇目 Rosales
科: 蔷薇科 Rosaceae
亚科: 桃亚科 Amygdaloideae
族: 苹果族 Maleae
亚族: 苹果亚族 Malinae
属: 栒子屬 Cotoneaster
Medik., 1789
模式種
全缘栒子
Cotoneaster integerrimus
Medik.[1]
物种

参见本文。

栒子属学名Cotoneaster),又稱舖地蜈蚣屬,為蔷薇科蘋果亞科绣线菊亚科的一群木本植物,分布於古北界(温带亚洲欧洲非洲北部),在中国西南部和西部山区有很强的多样性。[2]栒子属与山楂属Crataegus)、火棘属Pyracantha)、石楠属Photinia)和花楸属Sorbus)有亲缘关系。

根据不同学者对物种的定义,栒子属包含70-300个不同的物种,其中有很多无融合生殖英语apomixis小种(microspecies)被部分学者认为是独立的物种,但对於其他学者来说仅为变种。[2][3]

形态特征[编辑]

匍匐成片的栒子果实

栒子属植物为落叶常绿或半常绿植物,其中大部分物种是株高0.5-5米的灌木,形态各异,可以是紧贴地面匍匐生长,也可以是直立生长。耐寒栒子Cotoneaster frigidus)等小部分物种是小型乔木,株高达15米,树干直径达75厘米。匍匐生长的物种大多数是高山植物,生长在高海拔地区,例如C. integrifolius就生长在海拔高达3,000-4,000米的喜马拉雅地区,而其他的较大型物种则生长在低海拔的矮灌木丛以及林隙中。[1]

枝条有两种形态,其中长枝长10-40厘米,其上生长确定植株形态的硬枝,短枝长0.5-5厘米,其上生长花芽,这种生长方式使枝条成为一个个分叉组成的形态。冬季芽小,具数个覆瓦状鳞片。互生,有时排成二列,长0.5-15厘米,卵形至披针形,全缘,叶柄短,托叶小,早落。单生,2-3朵单生或组成达100朵花的伞房花序,顶生在短枝顶端或腋生;萼筒钟状、筒状或陀螺状,具短萼片5枚;花瓣5枚,直立、张开或平展,直径5-10毫米,花色包括白、乳白、淡粉红、深粉红、红色;雄蕊一般为20枚,少数为5-25枚;花柱2-5枚,离生,心皮背面与萼筒连合,腹面分离,每心皮有2胚珠子房下位或半下位;花期为春末至夏初。果实为小型梨果,直径5-12毫米,成熟时一般为粉红、鲜红或橙黄色,偶有褐红色或紫黑色,先端有宿存萼片,包含1-3枚小核,偶尔多达5枚,每一骨质小核一般包含1粒种子,种子扁平,子叶扁平凸起。[1][3][4]有些物种的果实到翌年才会脱落。

野生价值[编辑]

正在食用耐寒栒子果实的田鸫

栒子属植物是一些鳞翅目昆虫幼虫的食物,这些昆虫包括赛剑纹夜蛾Acronicta psi)、灰裙尺蠖蛾Erannis defoliaria)、Nola cucullatella(一种瘤蛾科昆虫)、冬尺蠖蛾Operophtera brumata)以及山楂巢蛾Scythropia crataegella)。花会吸引蜜蜂和蝴蝶,鸟会食用植物的果实。

虽然在分布於英国爱尔兰的栒子属原生物种相当少,但当地将栒子属和火棘属植物视为很有价值的花蜜来源,因为当地在6月时蜜源极为匮乏。红色的果实对於欧乌鸫和其他鸫属鸟类也是极具诱惑力的食物。

栽培利用[编辑]

栒子属是很受欢迎的园林灌木植物,因为其株型美观,夏季能开出密集的花束,秋季能接触艳丽的累累果实,在庭园中还可以修剪成绿篱,而匍匐散生种类可以作为岩石地面植被或堤岸植物。[1]有些栒子属园林灌木是杂交种,如常见的Cotoneaster ×watereri Exell由耐寒栒子C. frigidus)和柳叶栒子C. salicifolius)杂交得到,不过大部分不是杂交种。[4]繁殖方式有播种扦插嫁接,播种後1-3年发芽。栒子属植物木质坚硬,可制作手杖和其他柄状器物。[1]

很多物种已经逸生到野外,成为入侵植物,因为当地的气候条件适宜其生长,例如很多原产於中国的物种已在欧洲西北部成为归化物种[5]粉叶栒子C. glaucophyllus)已在澳大利亚[6]和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成为入侵植物[7]西蒙氏栒子C. simonsii)已被新西兰列入《National Pest Plant Accord》以防止其销售和散布,因为其入侵性很强。

命名和分类[编辑]

属名Cotoneaster源自拉丁语cotone,是一个古老的拉丁名称,意为榲桲,而後缀-aster意为“相似的”。这一属名是阳性,不过在一些旧文献中被误当作阴性,这就导致很多物种的种加词有不同版本的词尾(如全缘栒子Cotoneaster integerrimus的异名Cotoneaster integerrima)。[3]

栒子属常被分为2个或更多组,不过由於杂交种的存在,情况比较复杂:[3]

  • 疏花组 sect. Cotoneaster(异名sect. Orthopetalum):单花或6枚花簇生,被片立起,常为淡粉色,大部分为小型灌木。
  • sect. Chaenopetalum:超过20朵花组成伞房花序,被片平展,乳白色,大部分为大型灌木。

中国植物志》的分类方式:[1]

  • 密花组 sect. Deniflos
    • 柳叶系 ser. Salicifollii
    • 耐寒系 ser. Frigidi
  • 疏花组 sect. Cotoneaster
    • 多花系 ser. Multiflori
    • 尖叶系 ser. Acuminati
    • 全缘系 ser. Integerrimi
  • 单花组 sect. Uniflos
    • 小叶系 ser. Microphylli
    • 两列系 ser. Distichi
尖叶栒子
灰栒子

物种[编辑]

本属包括以下物种:[8]

来源:[2][4][5][11][12][13][14][15]

参考文献[编辑]

  1. ^ 1.0 1.1 1.2 1.3 1.4 1.5 俞德浚、陸玲娣、谷粹芝 等 (编). 中国植物志 第36卷 (PDF). 北京: 科学出版社. 1974: 108 [2010年8月18日] (中文). [永久失效連結]
  2. ^ 2.0 2.1 2.2 Flora of China: Cotoneaster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包括世界上大部分栒子属物种)
  3. ^ 3.0 3.1 3.2 3.3 Bean, W. J. (1976). Trees and Shrubs Hardy in the British Isles 8th edition. John Murray ISBN 978-0-7195-1790-7.
  4. ^ 4.0 4.1 4.2 Huxley, A., ed. (1992). New RHS Dictionary of Gardening. Macmillan ISBN 978-0-333-47494-5.
  5. ^ 5.0 5.1 Flora of NW Europe: Cotoneaster species list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09-06-11.
  6. ^ Weeds Australia - Weed Identification - Cotoneaster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07-09-28.
  7. ^ Cal-IPC:Invasive Plants of California's Wildland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8. ^ Cotoneaster Medik.. GBIF. [2023-05-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19). 
  9. ^ Mingwan Li, Dan Li, Mengfei Lu, Shuangfeng Mo, Shen Ding, Yuanyuan Chen, Yong Lai, Dangquan Zhang, Wenbo Liao and Qiang Fan. 2023. A New Species of Cotoneaster (Rosaceae) from western Sichuan, China. PhytoKeys. 236: 39-52. DOI: 10.3897/phytokeys.236.111819
  10. ^ K.-C. Chang, C.-C. Wang, S.-L. Deng, Yoshiko Kono, F.-L. Lu and Ching-I Peng. 2011. Cotoneaster rosiflorus (Rosaceae), A New Species from Taiwan. Botanical Studies. 52(2); 211-218.
  11. ^ Flora of Nepal: Cotoneaster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12. ^ Flora Europaea: Cotoneaster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13. ^ (瑞典文)Den virtuella floran: Cotoneaster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14. ^ Cotoneaster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生命大百科全書(EOL)
  15. ^ 周丽华,吴征镒. 大果栒子的分类修订. 云南植物研究. 1999, 21 (2) [2010-08-18]. ISSN 0253-2700.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