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特魯德·貝爾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格特魯德·貝爾
Gertrude Bell
拜訪巴比倫考古挖掘現場的格特魯德·貝爾,攝於1909年
出生格特魯德·瑪格麗特·羅蒂安·貝爾(Gertrude Margaret Lowthian Bell)
(1868-07-14)1868年7月14日
 英国達勒姆郡華盛頓新會堂(Washington New Hall)
逝世1926年7月12日(1926歲—07—12)(57歲)
美索不達米亞託管地巴格達
国籍 英国
教育程度牛津大學瑪格麗特夫人學堂
职业探險家、政府官員
年代維多利亞時代愛德華時代-1900年代
父母第二代從男爵休·貝爾爵士英语Sir Hugh Bell, 2nd Baronet
瑪麗·貝爾(Mary Bell,舊姓西爾德Shield)[a][1]

格特魯德·瑪格麗特·羅蒂安·貝爾CBE(英語:Gertrude Margaret Lowthian Bell,1868年7月14日—1926年7月11日),又譯戈楚·貝爾,生於英格蘭達勒姆郡英國作家、探險家、考古學家與政府行政官員。大英帝國對當時大敘利亞美索不達米亞小亞細亞阿拉伯地區的外交政策,很大程度受到她的影響。她與托马斯·爱德华·劳伦斯(阿拉伯的勞倫斯),一同協助建立哈希姆家族約旦伊拉克的勢力,塑造了今日中東地區的政治版圖。

她推動了伊拉克在1932年建國,成為獨立國家。

生平[编辑]

1868年7月14日,格特魯德·貝爾出生於英格蘭達勒姆郡華盛頓新會堂(Washington New Hall)。她出生於一个大铁器制造商家庭,家境良好。貝爾的個性聰明絕頂、精力充沛,對學術充滿熱情,勇於冒險患難。

1886年,貝爾进入牛津大学,成为牛津历史上第一个获得一等学位的女性。貝爾满身的学究气,于是她开始学习波斯语,并于1892年去了她的叔父出任大使的伊朗。在伊朗,她写了第一本游记,翻译了波斯诗人哈菲兹的诗集,并与一位英国外交官亨利·凱·杜根坠入了爱河,亨利帶領她認識沙漠,開啟了她對沙漠的熱愛。但其父以亨利嗜賭、不穩重等理由反對兩人成婚,使得貝爾只能黯然回國。在八個月試圖說服父親的過程中,傳來亨利不慎墜入冰冷河水感染肺炎病逝的消息。

1926年7月11日,服下過量安眠藥自殺身亡。

註釋[编辑]

  1. ^ 泰恩河畔新堡的約翰·西爾德(John Shield)之女

參考文獻[编辑]

  1. ^ Bell, Gertrude. Bell, Florence , 编. The Letters of Gertrude Bell. London. 1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