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里菲斯實驗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實驗圖解。

格里菲斯實驗Griffith's experiment),又稱格里菲斯轉型實驗,是由弗雷德里克·格里菲斯(Frederick Griffith)在1928年利用肺炎鏈球菌老鼠所進行的一系列生物學實驗。實驗結果顯示,細菌的遺傳訊息,會因為轉型(或稱轉化)作用而發生改變。

實驗與原理[编辑]

此實驗是利用兩個不同的肺炎鏈球菌(可感染老鼠)品系,一種是III-S型(平滑型,有毒性),另一種是II-R型(粗糙型,無毒性)。其中III-S型具有以多糖構成的莢膜 ,可保護自身,抵抗宿主的免疫系統,進而使宿主死亡。II-R則無此構造,因此無法倖免於免疫系統的攻擊。

實驗主要分成四種不同的步驟與處理方式,如下表所示:

注入宿主的細菌類型 細菌特徵 宿主感染後反應
II-R(粗糙型) 無莢膜 存活
III-S(平滑型) 有莢膜 死亡
死的III-S 存活
死的III-S + 活的II-R 死亡

在其中一種處理方式中(表格的最下方),格里菲斯將來自III-S品系的細菌以高溫殺死,再將其殘骸與活的II-R品系混合。實驗結果顯示此組合可將宿主老鼠殺死,而且從這些死亡的老鼠體內,可分離出活的III-S品系與II-R品系。因此格里菲斯提出一項結論,認為II-R品系被死亡的III-S品系所含的一種轉型因子(transforming principle)所「轉型」成為具有致命性的III-S。後來其他人的研究顯示,這種轉型因子是III-S的DNA(由奧斯瓦爾德·埃弗里發現)。雖然III-S已經死亡,但是DNA在加熱過程中仍然能夠保存,因此當III-S殘骸與活體II-R混合在一起時,II-R便接收了源自III-S的DNA,進而獲得能夠生成多糖莢膜的基因,使宿主的免疫系統無法殺死,造成宿主的死亡。

參見[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 Avery, MacLeod, and McCarty. Studies on the Chemical Nature of the Substance Inducing Transformation of Pneumococcal Types: Induction of Transformation by a Desoxyribonucleic Acid Fraction Isolated from Pneumococcus Type III.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Medicine. 1944, 79 (1): 137–58. 
(References the original experiment by Griffith. Original articl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nd 35th anniversary reprint available.)
  • Daniel Hartl and Elizabeth Jones. Genetics: Analysis of Genes and Genomes, 6th edition. Jones & Bartlett. 2005.  854 pages. ISBN 978-0-7637-1511-3.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