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雷戈爾·皮亞季戈爾斯基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畢亞第高斯基
畢亞第高斯基
出生(1903-04-17)1903年4月17日
俄羅斯帝國葉卡捷琳諾斯拉夫
逝世1976年8月6日(1976歲—08—06)(73歲)
美國洛杉磯
国籍美國
职业音樂家
配偶Jacqueline Piatigorsky1937年结婚)
儿女Jephta Piatigorsky (b. 1937)
Joram Piatigorsky (b. 1940)

格里戈里·帕夫洛维奇·皮亚季戈尔斯基(俄語:Григо́рий Па́влович Пятиго́рский羅馬化:Grigoriy Pavlovich Pyatigorskiy;英語:Gregor Piatigorsky),俄羅斯美國大提琴家。

生平[编辑]

畢亞第高斯基出生於葉卡捷琳諾斯拉夫(烏克蘭第聶伯羅彼得羅夫斯克)一個猶太人家庭。父親教授畢亞第高斯基小提琴鋼琴。之後他決心成為一名大提琴家。

畢亞第高斯基之後贏得莫斯科音樂學院的獎學金,與阿爾弗雷德·馮·格萊恩(Alfred von Glehn)、阿納托利·布蘭杜科夫(Anatoliy Brandukov)以及古比里奧夫(Gubariov)一起學習。

當俄羅斯革命發生時他正好13歲。不久之後,他開始在列寧四重奏中演奏。在15歲時,他被聘為莫斯科大劇院大提琴家。

蘇聯當局(特別是阿纳托利·卢那察尔斯基)不允許畢亞第高斯基出國學習,所以他和一群藝術家藉著火車前往波蘭。當邊防警衛隊開槍射擊時,其中一名女高音抓住畢亞第高斯基和他的大提琴,大提琴因此受損。

18歲時,畢亞第高斯基在柏林萊比錫學習,與雨果·貝克爾朱利葉斯·克倫格爾(Julius Klengel)在俄羅斯咖啡館里工作。

1929年,他第一次訪問美國,與利奥波德·斯托科夫斯基費城管弦樂團以及威廉·蒙格爾伯格(Willem Mengelberg)的紐約愛樂樂團合作。1937年1月,他在密歇根州安娜堡與法國富有銀行家Édouard Alphonse James de Rothschild的女兒Jacqueline de Rothschild結婚。第二次世界大戰納粹佔領法國之後,畢亞第高斯基全家回到美國。

從1941年到1949年,畢亞第高斯基擔任費城柯蒂斯音樂學院大提琴系主任,他還在波士頓大學南加州大學教書。

畢亞第高斯基與鋼琴阿图尔·鲁宾斯坦中提琴威廉·普林羅斯小提琴海飛茲合作室內樂,被稱為“百萬三重奏”。

他與雅沙·海飛茲、Leonard Pennario、弗拉基米爾·薩莫伊洛維奇·霍羅威茨内森·米尔斯坦演奏室內樂[1][2][3]

1965年,畢亞第高斯基自傳《Cellist》出版。

1976年,畢亞第高斯基在加利福尼亞州洛杉磯的家中去世,葬於西木村紀念公園墓地

參考資料[编辑]

  1. ^ cello.org biography
  2. ^ Arthur Rubinstein. My Many Years. Knopf
  3. ^ Thiollet, Jean-Pierre (2012), Piano ma non solo, Anagramme Ed., p. 147. ISBN 978-2-35035-333-3

參見[编辑]

外部連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