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汛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桃花汛

春汛(英語:freshet[注释 1])又稱桃花汛,指的是春季河冰融化,或是上游積雪融化導致的河水暴漲,或是中国的黄河宁夏内蒙古河段二、三月春季因冰凌融化形成的凌汛[注释 2],這些都可能造成水災。[1] 在中國,因其适值桃花盛开季节,故称桃花汛。

漢書·卷二十九·溝洫志》:「來春桃華水盛,必羨溢,有填淤反壤之害。」顏師古·注:「月令『仲春之月,始雨水,桃始華』,蓋桃方華時,既有雨水,川谷冰泮,眾流猥集,瀾盛長,故謂之桃花水耳。」·杜甫《南征》詩:「春岸桃花水,雲帆楓樹林。」·吳文英·《水龍吟·夜分溪館漁燈詞》:「怕煙江渡後,桃花又汛,宮溝上,春流緊。」

應用[编辑]

2006年3月,尝试利用桃花汛及万家寨水利枢纽对水量的联合调度,冲刷降低潼关高程[2]

注释和参考资料[编辑]

注释[编辑]

  1. ^ 但英文中,freshet也可以被用來表示其他種類的水災
  2. ^ 春汛(freshet)跟凌汛(ice jam)是成因不同的兩種水患,前者因河冰融化導致的河水暴漲及水患,後者則因河冰巨大或太多堵塞了河道造成水患。但是兩者有時可能難以區分,因爲春季開始融冰後,除水量增暴增外,尚未完全溶解、破碎可往下游流動的冰凌也會堵塞狹窄河段。

参考資料[编辑]

  1. ^ 吉林市人民政府. 防汛抢险基本知识:汛、汛期和防汛. 2017-07-14 [2021-04-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1-13) (中文(中国大陆)). 
  2. ^ 全新丽. 黄河防总试验利用桃汛洪水冲刷降低潼关高程. 中国水网. 2006-04-04 [2021-04-05] (中文(中国大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