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巨川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梁巨川(1858年—1918年11月10日),名,字巨川以字行廣西臨桂人。清末學者。北大哲学教授梁漱溟之父。

生平[编辑]

祖先系蒙古族。父梁承光,剿捻軍於山西,卒官山西。巨川八歲時随母从山西返回北京,嫡母刘氏寒灯授業。光绪四年(1878年),任愿学堂义塾教师。光绪十一年(1885年),举顺天乡试。清末任內閣中書(四品)官職,十馀年不迁。光緒三十二年(1906年)调京师巡警厅任教养局总办委员。

民國之後,曾在民政部供職。避居城北隅彭氏宅,綽號叫「梁瘋子」。1918年9月27日,写《敬告世人书》,11月8日,60歲生日前夕投北京積水潭(净業湖)自盡[1],有遗书万馀言,強調「弟今日本无死之必要也。然国家改组,是极大之事,士君子不能视为无责。」「國性不存,國將不國。必自我一人殉之,而后让国人共知国性乃立国之必要。」,「我之死,非僅眷戀舊也,並將喚起新也。」「去年已決心,今年不復聽賣菱角聲,不吃西瓜矣」,信中还给徐世昌总统上书五条,惓惓者五事:曰民、曰官、曰兵、曰财、曰皇室,区画甚备。[2]。谥贞端。梁漱溟兄弟編印其父遺著《桂林梁先生遺書》六種。

徐志摩评述道:“梁济的自杀是一种特殊价值,梁济是为了自己的理想——‘随你叫它什么吧:天理、义、理想或是康德的范畴——也就是孟子所说甚于生的那一点’而献出自己的生命,因此这一行为具有用不可磨灭的精神价值。”[3]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清史稿·卷496》,出自趙爾巽清史稿

参考文献[编辑]

  1. ^ 高拜石 正中書局版 <新編古春風樓瑣記>(廿二) P119起
  2. ^ 清史稿·列传二百八十三·忠义十》
  3. ^ 《现代新儒家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