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彥光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梁彦光(534年—593年7月13日),名修芝,字彦光以字行[1]安定郡乌氏县(今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泾源县)人,北周、隋朝官员。

生平[编辑]

梁彦光的曾祖梁茂是北魏镇西大将军、秦州刺史、临泾郡开国公,祖父梁育是北魏平西将军、华州刺史,父亲梁显是东雍州刺史、大鸿胪卿,赠开府仪同三司、泾荆二州刺史[1]。梁彦光幼年聪慧,有天赋卓越品性,其父梁显常对亲近的人说:“此兒有风骨,当兴吾宗。”七岁时,父亲病重,医生说吃五石可以痊愈。当时求紫石英不得。梁彦光忧虑憔瘁不知所为,忽然在园中见到一物,梁彦光原来不认识,奇怪拿着回来,就是紫石英。亲属都很怪异,以为是被至孝所感动。西魏大统末年,入太学,学习经史,有规矩法度,随便做事也必定以礼。出仕担任秘书郎,时年十七岁。

北周建立,转任舍人上士周武帝时,官至小驭下大夫。为母亲守丧去职,悲痛过礼。不久,朝廷令他视事,周武帝见其悲痛过度,嗟叹很久,多次被皇帝安慰。后转任小内史下大夫。建德年间,为御正下大夫。跟随周武帝平北齐,因功授为开府、阳城县公,食邑千户。周宣帝即位,拜华州刺史,进封华阳郡公,增食邑五百户,以阳城公转封小儿子梁文讓。随后进位上大将军,转任御正上大夫。不久拜柱国、任青州刺史,宣帝驾崩,没有上任。

隋文帝受禅,以梁彦光为岐州刺史,兼领岐州宫监,增食邑五百户,通前一共二千户。很有治理政绩,嘉禾连理,出现在岐州境内。开皇二年,隋文帝到岐州,高兴他的才能,下诏书予以表扬,并且赏赐给他一束绢帛和一把御伞,以勉励天下的官吏。不久,又赐钱五万。过了几年,梁彦光调为相州刺史。梁彦光前在岐州,岐州民风质朴纯厚,梁彦光无为而治,每年上奏报给朝廷的户口、垦田和赋税都是全国第一。

后迁为相州刺史后,仍然采用在岐州的治理办法。但是相州治所邺城自北齐灭亡以来,衣冠士大夫多迁入关中居住,只有那些手工业者、商人、乐户都迁居邺城,因此民风险诈刻薄,人们喜欢造谣诉讼,称梁彦光为“戴帽的饴糖”。隋文帝听到了这些传闻,就免了梁彦光的官。一年以后,又任命他为赵州刺史。梁彦光请求再任相州刺史,文帝答应了他。相州的豪强猾吏听说梁彦光再次来相州任职,都纷纷嗤笑他。梁彦光到相州后,惩治不法,审理案件,料事如神,因此豪强猾吏纷纷潜逃,相州境内社会秩序大为好转。梁彦光又招致了一些名儒,在各地建立乡学,亲自主持考试,表扬奖励勤奋用功的学生,并开除那些懒惰不求上进的学生。对于被州郡荐举的秀才,他亲自在邺城郊外设宴为他们送行,并资送路费。于是相州的社会风气大变,官吏百姓都非常感激和爱戴梁彦光,再没有打官司的人了。

滏阳焦通,喜欢酗酒,事奉双亲无礼,被从弟告发。梁彦光没有治罪,带他至州学,令他观看孔子庙。当时庙中有韩伯瑜,母亲打他不痛,可怜母亲力气衰弱,对母亲悲泣,焦通感悟,悲痛惭愧,无地自容。梁彦光训谕把他放回去了。焦通改过励行,成为善士。官民感悦,没有诤讼。开皇十三年六月九日(593年7月13日),梁彦光在相州去世,虚岁六十[1],赠冀州定州青州瀛州四州刺史,谥号襄,同年十一月丁酉朔廿四日庚申(593年12月22日)葬于小陵原零泉乡黄渠里[1]梁文谦嗣位。

脚注[编辑]

  1. ^ 1.0 1.1 1.2 1.3 周晓薇, 《新发现的隋代《梁脩芝墓志》与中古安定梁氏》, 《陇东学院学报》 (02期), 2018年, (02期): 1–5 [2021-11-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18) 

参考文献[编辑]

  • 隋书》,卷七十三 列传第三十八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隋書·卷73》,出自魏徵隋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