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慶經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Dr
Leong Heng Keng
梁庆经博士

BBM(L) K.St.J
出生(1929-06-20)1929年6月20日
 新加坡海峡殖民地
逝世2018年9月5日(2018歲—09—05)(89歲)
 新加坡新加坡
死因病逝
母校新加坡华侨中学
组织梁介福藥業(私人)有限公司
广惠肇留医院
新加坡圣约翰组织
董事会新加坡中华总商会

新加坡南华中学

新加坡南华小学
配偶劳大雅(1952年结婚)

梁庆经英語:Leong Heng Keng,1929年6月20日—2018年9月5日),广东人,祖籍广东顺德伦教。新加坡实业家,梁介福药业创办人梁润之长子。曾任任梁介福药业梁润之父子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長,广州华侨大廈企业有限公司董事副主席。

家世[编辑]

祖籍广东伦教顺德羊额村。父亲梁润之生于1897年,1922年带着妻子从广州南渡新加坡,出任新加坡裕泰祥绸缎庄经理。1927年梁润之自立门户,开设申介福丝绸行;一年后转而创立梁介福药业,代理德国生产的药品。此后,梁润之从德国医生薛米德拉(Dr Schmeidler)手中拿到了驱风油的配方,开始经营斧标驱风油生意。

梁润之和妻子何绮兰共育有7个儿子,但长子和次子出生不久后便夭折,排行第三的梁庆经成为家中兄弟的老大。

生平[编辑]

幼年教育[编辑]

小学就读于养正学校。1942年2月,新加坡被日军攻占,小学被勒令停学,梁庆经回到家中接受潘洁夫先生教导。学业以外,拜师于书法家谭恒甫和杜衡香,练就一手好书法。1945年日本投降后,就读于新加坡华侨中学,并于1950年毕业。

建立家庭[编辑]

高中时,梁庆经结识了比自己小二岁的劳大雅。劳大雅家族显赫,祖籍广东鹤山。两人“同声同气”,很快便坠入爱河;1952年,两人结婚,相继育有洁莹,善源,善权和碧莹二男二女。

事业[编辑]

1950年高中毕业后,梁庆经放弃了出国深造的计划,开始跟随父亲经营家庭生意。在随后的几年中,走访了东南亚的各大国家,从父亲身上学习商人的为人处世之道,并为未来在各大市场做生意打下基础。

1966年,梁润之和武侠小说家金庸合资创办了新明日报,梁润之出任董事财政。新明日报取得了成功,至今依旧是新加坡最有影响力的华文报纸之一。

1971年9月,梁润之因病逝世;梁庆经接手了新明日报梁介福药业的经营。为了增加驱风油的销路,梁庆经决定向前往麦加朝圣的圣徒推销驱风油,以减轻朝圣途中的劳苦。通过耐心推销,驱风油逐渐在穆斯林群里中建立了良好的口碑。穆斯林国家开始进口斧标驱风油,梁介福药业从此冲出东南亚,打开了中东和非洲的市场。

除了拓展销路,梁庆经也着手降低梁介福药业的生产成本。1970年代,新加坡的生产成本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水涨船高。梁庆经决定于印度尼西亚雅加达马来西亚新山设立新厂,并引进自动化生产设备,减少对人工的依赖,降低生产成本。

1980年代,中国大陆逐渐打开了国门。1984年,梁庆经与次子梁善权到访中国,正式开拓中国市场。1991年,梁介福药业与广东省中旅社合资建立了广州华厦大酒店,总投资额超过6000万美元。1996年,梁介福药业在顺德伦教建立了工厂。为发展中国业务,梁庆经支持儿子梁善权在广州建立了广东梁润之药业私人有限公司,负责在中国批发及生产梁介福药业的各种产品,如斧标驱风油,风油精,红花油等等。

社会公益[编辑]

梁庆经一生热衷于公益,参与并作出可观贡献的社会团体多达40余个。曾任广惠肇留医院董事、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副会长、新加坡同济医院副主席、新加坡圣约翰救伤会主席团主席、南华中学、南华小学第一副董事长等等。1991年,荣膺新加坡总统颁赐的公共服务星章(BBM(L))。2008年,获得西阿拉巴马大学荣誉博士学位;同年一月,获得世界华人协会颁发的年度杰出华人奖。2010年,荣膺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颁授的圣约翰爵士(KStJ)勋章。2015年,荣获新加坡杰出华商奖。

兴趣爱好[编辑]

梁庆经热爱射击,曾获新加坡全国射击比赛冠军,代表新加坡参与东南亚半岛运动会,东南亚射击赛,亚洲国际射击比赛等。1974年,受邀前往国门紧锁的中国大陆参加观摩赛。

梁庆经也热爱交际舞,与妻子结伴参加了许多舞蹈比赛,并获得了评判资格。

逝世[编辑]

2018年9月15日下午,梁庆经因病逝世,享年89岁。身后留有妻子1人、儿女及其配偶7人、内外孙儿孙女及其配偶6人、外曾孙女2人。

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