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瑟的遗嘱及梅瑟之死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梅瑟的遗嘱及梅瑟之死
藝術家卢卡·西诺莱利、巴托洛米欧·德拉·加塔
年份1482
類型湿壁画
尺寸350 cm × 572 cm(140英寸 × 225英寸)
收藏地梵蒂冈西斯汀小堂

梅瑟的遗嘱及梅瑟之死》是意大利文艺复兴画家卢卡·西诺莱利和巴托洛米欧·德拉·加塔的一幅湿壁画,创作于1482年左右,位于罗马西斯汀小堂

1480年10月27日,佛罗伦萨共和国统治者洛伦佐·德·美第奇与教宗思道四世之间和解,派遣一群佛罗伦萨画家前往罗马应召,1481年春天起开始装饰西斯汀小堂。巴托洛米欧·德拉·加塔和卢卡·西诺莱利(当时30岁)没有出现在教廷与画家签署的正式合同中,但他们可能是作品总监督佩鲁吉诺的助手。佩鲁吉诺安排了壁画的布局。1482年佩鲁吉诺离开后,西诺莱利还画了小堂入口墙上的《摩西遗体争论》,但由于状况不佳,已于1574年由马泰奥莱切重绘。

这幅画描绘摩西生命中的最后一段,分为两个部分:前景部分包括两个场景,背景部分有三个场景。摩西穿戴黄色衣服和绿色斗篷。

在背景中,摩西在尼波山从天使那里接过权杖,有权带领以色列人前往应许之地。然后持杖下山。前景右侧,120 岁的摩西拿着权杖和圣经向人群讲话。他脚下的约柜,打开后展示了十二根杖和盛放吗哪的金罐。在中央的人群中,有一位身穿丝绸的肩上扛着孩子的妇女,还有两位青年,站着的一位衣着优雅,坐着的一位赤身裸体。后两个人物出自卢卡·西诺莱利之手。

画面左侧,描绘約書亞跪下接过权杖,受任成为摩西的继任者。左边的背景则是摩西的尸体裹着裹尸布,周围是送葬的以色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