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王 (1991年電影)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棋王 (1991年电影)
棋王
King of Chess
基本资料
导演徐克
严浩
监制徐克
制片張華坤、 陳偉強
编剧严浩
梁家辉
原著棋王
阿城作品
棋王
張系國作品
主演梁家辉
岑建勋
配乐罗大佑
摄影潘恒生
杨渭汉
罗云城
剪辑麦子善
制片商金公主娛樂有限公司
電影工作室有限公司
片长100分鐘
产地 香港
语言粵語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英屬香港:1992年9月25日 (1992-09-25)[1]
发行商金公主娛樂有限公司
票房HK$ 1,151,165.00[2]

《棋王》(英語:King of Chess)是1991年上映的一部香港電影,由严浩徐克導演,梁家輝岑建勳主演。故事改編自阿城张系国的两本同名小说,讲述台灣电视节目《神童世界》主持人为了挽救下滑的收视率,託香港好友程凌寻到一个五子棋神童王圣方,而令程凌回忆起二十多年前他在中国大陆遇到的一个「棋痴」王一生的故事。

本片由严浩率先於1988年於台灣開鏡,期間曾多次易角,至1990年徐克接任導演並續拍剩餘戲份,演員陣容才得以確立。

劇情簡介[编辑]

劇情採取雙線模式[註 1]

程凌為香港出生的影業人,在台灣開設電視節目《神童世界》,但收視率逐漸下滑。為了挽救收視率,程凌與《神童世界》主持人「丁玉梅」找到落難的五子棋神童王聖方。這讓程凌想起兒時,表哥倪斌曾帶著程凌在中國大陸遇到棋王「王一生」的回憶。

文革時代,中國各處充斥文化批判、勞改、食物配給等,王一生的棋王頭銜受到輕視。偶然在一次象棋比賽中,王一生打敗季軍,更以一敵九,下起盲棋,逼和老棋王,獲得「棋王」的尊號。王聖方在《神童世界》中運用預知能力,打敗台灣棋王劉悅白教授,卻因頭痛劇烈緊急送醫。在救護車中,王聖方預感廣告看板將會砸傷眾人,跑出救護車,阻止了悲劇。

兩個時代,一大一小的棋王,在夢境中相遇。王一生問王聖方:「你知道為何他們找你嗎?」王聖方說:「我知道,他們想知道他們的未來。」

主演[编辑]

奖项[编辑]

第十二屆香港電影金像獎

  • 最佳男主角提名(梁家辉)

註釋[编辑]

  1. ^ 「雙線模式」指二條路線同步進行。然而在劇情中採用取雙線模式,便是指將二個故事以拍攝手法使劇情交叉其中,呈現出時空背景不同而有相近關係的效果,通常最終會將劇情整合成單線模式來結束,使觀眾看出二個故事彼此間互動關係,而不致整齣片拍攝有荒腔走板情況發生,使人看不懂劇情在這二個故事中的發展。

參考資料[编辑]

  1. ^ King of Chess (1991) Release Info. IMDb. [2021-06-23] (英语). 
  2. ^ 1992 香港票房. 中國電影票房榜. [2021-06-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27).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