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也被称作“”,中国武术器械裡的一种,屬長兵器。长度约为1.3-2.6米(齊眉棍、七尺棍、九尺棍),也有的长达4米(丈二棍,又稱「」),截面一般为圆形,粗细以单手能够把握为准。棍的重量通常约为数千克,用坚硬木杆制成,如中国宋朝军队常用的“杆棒”、“白棒”等;也有一些棍用金属制成,重量较大,可达数十千克,称为“铁杖”、“铁掊”,如《西游记》中孙悟空使用的金箍棒。棍是近战搏斗兵器,它的攻击范围大于刀、枪,自古有“棍扫一大片”的说法。但是棍主要是造成钝器伤和淤伤,其杀伤力比刀、枪等要小。

棍的历史[编辑]

棍来源于原始社会的生产工具,也是最早被用于战争的武器之一。在明朝的抗击倭寇斗争中,一些地方的僧兵就曾经大量装备铁棒作为武器,有效的压制了倭寇长刀的威力。

棍術[编辑]

漢族民族英雄,明代著名抗名將、軍事家戚繼光曾說道:「用棍如讀四書如各習一經,四書既明,六經之理亦明矣。若能棍則各利器之法,從此得矣。」「耕餘剩記」作者程沖斗:「棍為藝中魁首,凡武備眾器,非無妙用,但身手足法,多不能外手棍。」棍主要是以掄(環轉)、劈(由上往下)、撩(捲起)、摔(投擲)、點(突擊)、戳(戳刺)、挑(由下往上)、撥(擔擋)等等動作,再加上配合各種不同的步法、身法構成有條理的套路結構。其中的特色為剛勁有力、快速、勇猛,練起來棍法密,節奏鮮明、風格潑辣,虎虎生風,有「槍扎一條線,棍打一大片」的說法。

参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