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術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棒術,一種以長型棍棒為武器的武術,廣泛存在於世界各地,在日本武術琉球古武術中國武術(又稱棍法)都存在相關的流派。日本武術中的棒術,一般以6尺(約180公分)長,直徑約八分(2.4公分)至1寸1分(3.3公分)之間,長、圓而光滑的棍棒為主。杖術使用4尺(約120公分)左右的棍棒,半棒術使用3尺(約90公分)的棍子,通常也被列為是棒術下的分支。

歷史[编辑]

棒術在日本的歷史悠久,但是資料不多。在日本宗教祭祀中,存在儀式性的棒術演出,可能遺留了古代棒術的一些特徵。日本傳統階級制度形成後,只有武士能夠帶著刀劍,一般農民及町人則以練習非刀劍為主的護身術,棒術就是其中常見的民間武術。在戰場上使用的槍與薙刀,折掉前端的刀刃,就成為杖;棒術繼承了許多使用槍與薙刀的手法,成為在承平時期發展的平民武術。

日本棒術的另一個特色,是以劍術為假想敵,發展出許多對戰日本武士刀的手法。

流派[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