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氏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森氏
鶴の丸(森家)
本姓清和源氏義家流
家祖森頼定
种别武家
華族子爵
出身地相模国愛甲郡毛利庄
根据地美濃国
播磨国赤穂郡
代表人物森可成
森蘭丸
支系戸田氏武家
美濃関氏武家
上野氏武家
笠合氏武家

森氏,日語訓讀音為もりし,是日本的一個氏族、苗字。占日本姓氏列表第27位。

起源[编辑]

日本國森氏,有多個起源,如下:

  1. 源於清和源氏之河内源氏流的分支氏族。
  2. 源於清和源氏之満季流的小椋氏之一族。
  3. 源於宇多源氏六角氏一族的鯰江氏支族。
  4. 源於桓武平氏秩父氏流的氏族。在東京都町田市一帯有家族勢力聚集。
  5. 源於舎人親王流之清原氏的一族。家族據點在豊後国玖珠郡。
  6. 源於藤原秀郷家族系統的一族。
  7. 源於肥後國之菊池氏的一族。
  8. 源於山城國之賀茂氏的一族。[來源請求]
  9. 源於阿波水軍の森氏。阿波水軍を率いた森氏については森甚五兵衛の項目を参照。
  10. 源於清和源氏河内源氏の氏族。源義隆流の氏族については毛利氏 (源氏)を参照。

歷史人物[编辑]

  • 森喜平日语森喜平,(もり きへい、1875年 - 1969年2月22日),日本政治家。
  • 森茂喜日语森茂喜,(もり しげき、1910年3月27日 - 1989年11月19日),日本政治家,原職是軍人(陸軍中佐)。父親是元根上町長森喜平,長男森喜朗為第85、86代内閣總理大臣
  • 森蘭丸(もり らんまる、1565年-1582年6月2日),織田信長的侍童,後被任命為美濃國岩村城城主,本能寺之變戰死。

現代人物[编辑]

  • 森喜朗(1937年7月14日-),生於石川縣能美郡根上町(現在的能美市),為森茂喜日语森茂喜之長子。是日本第85、86任内阁总理大臣(首相)。
  • 森進一,日本著名的演歌歌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