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血凝素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植物血凝素
PHA-L(PDB 1fat[1])的晶体结构
鑑定
標誌凝集素_legB
PfamPF00139旧版
Pfam宗系CL0004旧版
InterPro英语InterProIPR001220
PROSITE英语PROSITEPDOC00278
SCOP英语Structural Classification of Proteins1lem / SUPFAM

植物血凝素(Phytohaemagglutinin,PHA)是一种存在于植物中的血液凝集素,多存在于在某些豆类中。PHA实际上由两种密切相关的蛋白质组成,称为白细胞凝集素(PHA-L)和红细胞凝集素(PHA-E)。这些蛋白质导致血细胞聚集在一起。PHA-E 会导致红细胞凝集。PHA-L 会导致白细胞凝集。

植物血凝素为低聚糖(由D一甘露糖氨基葡萄糖酸衍生物所构成)与蛋白质的复合物,属于高分子糖蛋白类,存在于一些豆类种子中,对血细胞有一定凝集作用,故名。

原理[编辑]

植物血凝素对细胞代谢有多种影响;它诱导有丝分裂,并影响细胞膜蛋白质转运和通透性。它凝集大多数哺乳动物的红细胞 。 植物血凝素能促使淋巴细胞转化为淋巴母细胞,继而分裂增殖,释放淋巴因子,并能提高巨噬细胞的吞噬作用。能促进骨髓造血功能,提升白细胞数量;对病毒侵袭的细胞有杀伤作用,并能诱生干扰素。在体外能抑制人体食管癌肝癌细胞株,对艾氏腹水癌亦有抑制作用,可延长带瘤小鼠的生存期。

参考文献[编辑]

  1. ^ Hamelryck TW, Dao-Thi MH, Poortmans F, Chrispeels MJ, Wyns L, Loris R. The crystallographic structure of phytohemagglutinin-L. The 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 August 1996, 271 (34): 20479–85. PMID 8702788. doi:10.1074/jbc.271.34.20479可免费查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