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元慶 (1990年)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楊元慶 (溜溜球)
楊元慶
男艺人
本名楊元慶
英文名Yoyo Yang
国籍 中華民國
出生 (1990-12-10) 1990年12月10日33歲)
 中華民國臺灣臺南市
居住地 臺灣新北市
职业街頭藝人
语言台語國語
教育程度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戲劇學系
配偶藍雪茹(2016年1月29日結婚)
儿女楊硯(2017年9月20日出生)
活跃年代2007年至今
网站http://yoyoyang.tw
相关团体臺灣街頭藝術文化發展協會

楊元慶(1990年12月10日),生於臺灣台南,現居於新北市,為台灣街頭藝人

重要事蹟[编辑]

  • 2007 第二屆台灣溜溜球大賽1A項目冠軍
  • 2010 第六屆台灣十大傑出街頭藝人
  • 2009~11 台北市街頭藝人嘉年華之最受歡迎街頭藝人
  • 台灣外交史上唯一溜溜球表演者 (2012年4月與馬英九總統出訪非洲邦交國於國宴及僑宴表演)
  • 中國達人秀第三季-溜溜球達人
  • 溜溜球項目雙金氏世界紀錄保持人 (日期:2014.01.06 項目:溜溜球抽餐巾布 紀錄:1分鐘12張) (日期:2014.04.03 項目:溜溜球打硬幣 紀錄:1分鐘16個)
  • 2015 世界溜溜球大賽 地球自轉競賽第一名(空轉時間:29分45秒)
  • 2020 花蓮城市空間藝術節策展人
  • 2021、2022 臺北街頭藝術嘉年華策展人

溜溜球技藝分享[编辑]

楊元慶 2007年贏得第二屆臺灣溜溜球大賽1A項目冠軍後,開始從事表演藝術工作,致力於將溜溜球技藝透過街頭的平台,讓更多民眾看見溜溜球,楊元慶也會在個人的YouTube頻道分享溜溜球的教學影片,也與Hahow好學校共同打造溜溜球線上課程,期待能透過線上線下的各種方式推廣溜溜球。

比賽紀錄[编辑]

楊元慶 在溜溜球的生涯有兩次高光時刻,第一次為2007年贏得第二屆臺灣溜溜球大賽1A項目冠軍,第二次為2014年締造了全新的金氏世界紀錄(項目:溜溜球抽餐巾),即便楊元慶在臺灣的傳統媒體有高度報導、網路社群有十萬多粉絲追蹤,但在楊元慶心中仍有個世界冠軍的夢想,從2013年開始,楊元慶參加世界溜溜球大賽(World Yo-Yo Content)的藝術表演組(Artist Performance),直至2023年共六次入圍決賽,可惜皆未得獎。在國際溜溜球比賽中技巧是裁判的評分重點,而在楊元慶心中,溜溜球的創意、玩趣是他個人更為重視的角度,每年都以低技巧、高創意的形式挑戰世界溜溜球大賽,期許這樣的玩法能得到國際肯定,讓溜溜球有一條不只是技巧的道路可以讓選手選擇、並為這項技藝更添不同面向的發展。

2015年世界溜溜球大賽(於日本東京秋葉原舉行),楊元慶在溜溜球地球自轉(Long Sleeper)的競賽以29分45秒的成績,打敗世界好手勇奪第一名,但該競賽的第一名在世界溜溜球大賽的規章中並不等同於世界冠軍的頭銜。

街頭藝術發展[编辑]

楊元慶 從事街頭藝術逾15年,自從2016年受臺灣街頭藝人教父徐開炫啟發,開始接觸各國街頭藝術文化,並運用自媒體在網路分享各類街頭藝術的議題,2017年臺北市街頭藝人考試因潘美辰被評審中斷考試事件,引發大眾對街頭藝人的討論,楊元慶與多名街頭藝人好友組織臺灣街頭藝術文化發展協會,整合資源,並與公部門合作、研議街頭藝人的管理制度及演出規範,為臺灣街頭藝術文化發展奠定基石。

慈善與公益活動[编辑]

楊元慶 受肯愛社會服務協會秘書長蘇禾影響,發現溜溜球不只是一項技藝,在自己的溜溜球生涯中,溜溜球扮演一種對於夢想的執著,蘇禾認為溜溜球在楊元慶手上,是夢想,但楊元慶將溜溜球交到孩子的手上,是傳承。楊元慶至今參與多次公益活動,服役期間擔任替代役公益大事團一員,以溜溜球教學、表演回饋社會,近年與臺灣血液基金會合作,到台北市高中職參與捐血宣導,與BenQ明基基金會、臺灣閱讀基金會、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合作逾百場校園演講,將溜溜球築夢的故事帶到臺灣各個角落。

「不是要當最厲害的,而是成為無法取代。」是楊元慶的名言,也是這句話,讓楊元慶的精神透過溜溜球在孩子心中播下種子。

相關報導[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