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子崇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楊子崇(6世纪—617年),中国隋朝皇族,河間王,隋文帝楊堅族弟,楊盆生之子。

隋朝建国,楊子崇受位儀同,以車騎将軍管理宿衛。後来担任司門侍郎。隋煬帝即位楊子崇累進候衛将軍,因事連坐免官。不久又被起用为检校将軍事。615年,跟随煬帝到汾陽宮,他发现突厥有進攻的动向,请求早早回到長安,煬帝不听。煬帝在雁門关被突厥包围。包围解除后,煬帝怒道:「子崇怯懦,胡乱提议,驚动我军士气。不能留在关键位置」。楊子崇出为離石郡太守。

突厥侵隋北边、稽胡劉六儿劫掠離石郡境,楊子崇上表请求出兵镇压。煬帝大怒,命令楊子崇巡回長城。杨子崇出行一百里,不能前進于是归還。百姓苦于飢饉,聚集一起反隋,楊子崇前後捕杀数千人。617年,朔方梁師都、馬邑劉武周起兵反隋,離石郡各民族纷纷响应。杨子崇带着心腹数百人打算从孟門关回到長安。河西諸县殺隋朝長吏,归附梁師都,杨子崇不能前進,回到離石。杨子崇的下属得知李淵太原起兵,不敢再入離石城,纷纷散去。杨子崇把逃跑者的父兄全部处斬。数日後,唐軍夜至離石城下,城中豪傑出城响应。離石城被义军攻克,杨子崇被仇家殺害。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北史·卷071》,出自李延寿北史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隋書/卷43》,出自魏徵隋书

参考資料[编辑]

  • 隋書》卷四十三 列传第八
  • 北史》卷七十一 列传第五十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