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氏 (虢國夫人)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虢國夫人
國家唐朝
楊氏
不詳
封號虢國夫人
祖籍蒲州永樂(今山西省永济市芮城县
逝世不詳
陳倉(今陝西省寶雞市
親屬
父親楊玄琰
母親涼國夫人
養父楊玄珪(叔父)
姊妹韓國夫人、秦國夫人、楊貴妃
张萱作品《虢国夫人游春图》,宋摹本,畫中右一身著男裝,座騎三鬃馬鴛鴦鞍者為虢国夫人

楊氏(?—756年),本名不詳,蒲州永乐县(在今山西省永济市芮城县)人,杨贵妃之姊,楊玄琰之女,在堂姊妹中排行第三。杨贵妃显贵后,杨氏受封为guó國夫人

生平[编辑]

楊氏姿色嬌豔,風騷淫蕩,出嫁前與楊國忠通姦,後來嫁給裴氏為妻,她生有一双儿女,丈夫死后,楊貴妃請求玄宗接三姐入京相見,後封為虢國夫人,生活奢侈挥霍,收受贿赂,权倾天下,浊乱朝政。《新唐书》载她與堂兄楊國忠私通,淫亂不止,且放荡不羁,她成為了唐玄宗情妇,暗中偷情,为外人所知,不以为耻。

杨贵妃得宠于唐玄宗以后,唐玄宗将虢国夫人和杨贵妃的两个姐姐一起迎入京师。唐玄宗称杨贵妃的三个姐姐为皇姨,并赐与住宅,天宝初年分封她们三人为国夫人,分别为虢国夫人、韩国夫人秦国夫人。时在天宝七载(748年)冬十一月庚午[1]。当时,三夫人并承恩泽,出入宫掖,势倾朝野,公主以下皆持礼相待。建平公主信成公主以与妃家忤,至追内封物,驸马都尉独孤明也因此失官。

其子裴徽唐肃宗之女郜国公主为妻;孫裴液唐代宗之女晋阳公主为妻;女儿裴氏则嫁给唐让帝李宪的儿子。

安史之亂後,楊貴妃、楊國忠相繼遇難,虢國夫人與子女及楊國忠妻子裴氏一同逃奔陳倉,縣令薛景仙聞訊追趕。虢國夫人殺死兒子裴徽,並殺杨国忠裴柔自刎未果,後被抓獲關入獄中,不久死去,葬于陳倉郊外[2]

相关[编辑]

  • 诗词

張祜《虢國夫人》

虢國夫人承主恩,平明骑马入宫门。

却嫌粉黛污颜色,淡扫蛾眉朝至尊。

  • 影视形象

史书未记载虢国夫人的名字,在电视剧中[3],通常称她为“杨玉瑶”,具体来源不得而知。有指为“杨玉瑶”一名为现代影视剧杜撰[4]。“玉瑶”一名与杨贵妃传说的小字“玉环”,符合起名的字辈,但与她们父辈的字辈冲突(父辈字辈第三个字同为“王”字部首)。

参考资料[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

  1. ^ 旧唐书·本纪第九·玄宗下》(天宝七载)冬十月庚午,幸华清宫,封贵妃姊二人为韩国、虢国夫人。
  2. ^ 新唐書 76. . 列傳第一 后妃上. 
  3. ^ 唐明皇》、《杨贵妃》、《杨贵妃秘史
  4. ^ 杨健. 《虢国夫人游春图》中“虢国夫人”究竟是哪位. 腾讯网,来源:澎湃新闻. 2018-04-01 [2018-10-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0-26).